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兒童糖尿病患者年增長超14% 廈門最小糖人僅23天

兒童糖尿病患者年增長超14% 廈門最小糖人僅23天

  ◆從小預防糖尿病,科學飲食很關鍵

  可愛的慧慧(化名)來到這個世界還不到一個月,粉嫩又愛笑,似乎與其他正常小嬰兒並無兩樣。但事實上,他每天都得注射胰島素,還得口服降糖藥,因為在他23天的時候,就被檢查出患有糖尿病。

  導報記者近日從廈門各醫院了解到,兒童糖尿病即“小糖人”的年發病增長超過14%,顯著高於國際平均水平,其中以5~7歲及10~14歲最為多見。

  23天寶寶查出糖尿病

  “慧慧乖,再打一針,不哭不哭。”在醫院兒科診室,林女士將慧慧的衣服打開,准備采血檢測血糖。在挨了一針後,還未滿月的慧慧開始哇哇大哭,拼命揮動的手臂上還能看見針眼。

  林女士說,孩子在出生的時候顯得有些瘦弱,在喂奶的時候偶爾會出現嘔吐的症狀,在他23天的時候,被確診為糖尿病,並且血糖高達20mol。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慧慧被轉院到了第一醫院,“這是我今年接診過的最小糖尿病患者。”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兒科主任醫師連群告訴導報記者,通過外送基因檢測發現,慧慧的糖尿病是暫時性、因出生後出現應激狀態而造成的胰島分泌不足。隨著應激狀態改善,以及及時的治療,他的胰島分泌功能將會慢慢恢復正常。

  糖尿病日趨“低齡化”

  根據中國最新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目前中國兒童糖尿病的發病率達十萬分之六,且逐年增長,顯著高於國際平均水平。“我們醫院這些年常常接診到各個年齡段的兒童糖尿病患者,其中以5~7歲及10~14歲最為多見,患兒數量還在逐年增多。”連群說。

  據相關專家表示,血糖長期控制不佳可能使糖尿病患兒發生視網膜病變、腎病、外周神經病變等多種並發症,嚴重危害兒童的健康和正常成長。然而遺憾的是,有相當一部分的兒童糖尿病是到了酮症酸中毒、甚至酮症昏迷的情況才被發現的。醫生提醒,兒童糖尿病極易被誤診,若孩子出現多飲、多尿、多食、消瘦這種“三多一少”的表現,或者孩子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痛,嚴重的還伴有精神萎靡、呼吸深大、呼氣帶有爛蘋果酮體氣味等,應及時送醫院檢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