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秋冬足部需謹慎 糖尿病護足知多少

糖尿病患秋冬足部需謹慎 糖尿病護足知多少

  56歲的陳伯患糖尿病十多年,近年來漸漸感覺到雙腳發涼、麻木,孝順女兒特地買回中藥水給陳伯泡腳,直泡到足部發紅,陳伯才覺得藥效都被吸收。第二天起床,陳伯發現雙腳布滿水泡且有黃水滲出,立即到當地醫院就診。

  醫院醫生介紹,像陳伯這樣的病例已收到多例,由於糖尿病患者足部周圍神經病變,足部感覺麻木、遲鈍,泡腳時往往不能感知水的真實溫度,所以經常被燙傷,包括一些用理療儀做足部按摩的糖尿病患者,同樣因為感知不到真實的溫度和頻率,導致足部被灼傷。糖尿病足盡管不像心腦血管病那樣快速致死,但卻容易使人致殘、生活質量快速下降。

  糖尿病護足知識有哪些?

  1、保持足部的清爽、干淨

  長期不洗腳或者簡單沖洗容易導致趾縫緊閉,易滋生細菌,發生真菌感染。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腳部清爽,每晚用溫水清洗雙腳。

  另外,還需要注意水溫的控制,糖尿病患者由於神經病變,足部對溫度敏感度降低,腳可能感覺不到水的熱度,因此建議用前臂內側(平時做皮試的地方)的皮膚感受水溫(接近體溫37℃為宜),切忌水溫過高,以免燙傷皮膚。洗完腳後,用柔軟的干毛巾輕輕擦干所有腳趾之間的部位,若皮膚干燥則塗上潤膚霜。

  2、正確修剪趾甲

  病人的趾甲要平過來剪,先剪中間,再修兩邊,以指甲的中間為參考,切忌把邊角剪得過深,以免新長出來的指甲嵌入軟組織內,成為“嵌甲”,損傷指甲周圍的皮膚,造成皮下組織化膿性感染,引發炎症。同樣,也切忌將指甲刀或者剪刀硬塞進指甲縫裡掏著剪,以免損傷正常組織,創口若發生感染,後果不堪設想。

  當然,由於一些患者的腳趾甲是不規則生長的,有些人的趾甲嵌在甲緣裡,疼痛難忍,行走時尤甚,建議此類糖尿病患者赴專業醫療機構請專業人員幫忙護理。

  3、選擇合適的鞋襪

  糖尿病患者感覺神經較差,若鞋子太緊,腳受壓又難以察覺,足部血液循環不暢、供血不足,持續久了會發生破潰。

  合適的鞋子應該是一雙鞋尖寬大、不擠壓腳趾且透氣性好的平跟厚底鞋,鞋面材質可選擇真皮或布制的,而合成皮革、塑料和人造鞋的材質不透氣,在高溫環境下易使真菌繁殖,造成足部感染。買鞋的時間應選在下午或黃昏,購置的新鞋尺碼可比正常足碼大半碼。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是否有小砂粒等異物,鞋子有破損要及時修補,以免傷及足部皮膚。

  襪子應選擇吸水性好、透氣性好、松軟暖和的材質,以全棉質地或純羊毛質地為佳。襪腰要松,切忌襪口緊扣腳踝處,導致下肢血液循環受阻。另外,襪子應每天換洗,保持潔淨。

  4、積極治療腳氣

  腳氣一般是真菌感染,存在腳氣的患者應積極治療,因為它是造成腳部皮膚損傷的主要因素之一,若合並細菌感染將會很難控制,可能出現嚴重後果。

  5、坐姿端正

  不跷二郎腿。不少人喜歡跷二郎腿,認為這樣坐著比較舒服。然而,這種習慣會使糖尿病患者下肢血液循環不暢,加速下肢動脈硬化缺血,久之易患糖尿病足,因此糖尿病人一定要杜絕跷二郎腿。

  6、防止燙傷

  糖尿病患者由於感覺減退或缺失,對溫度不敏感,極易燙傷。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使用熱水袋、電熱毯、暖腳器等取暖設備,冬天若怕冷,可以多墊一點褥子取暖,或者開一會電熱毯,但要在上床前就把電源關掉。

  7、全身性防護

  糖尿病患者還應該注意做好一些全身性的防護。積極地控制血糖,保證血糖的平穩。同時,保持良好積極的心態,如此才能更快地治愈足部潰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