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預防糖尿病的方法主要是什麼

預防糖尿病的方法主要是什麼

糖尿病在出現時,患者很是痛苦,隨著疾病嚴重,對患者的身體也會造成一定的危害,所以平時大家需要注意預防方法,要注意加強護理工作,而且要注意身體的鍛煉,大家應該盡早認識這種疾病的發病特點,預防糖尿病的方法主要是什麼?

預防糖尿病的方法

第一,應該加強對糖尿病常識的了解工作,對其危害多懂一點,這樣對於糖尿病的預防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在飲食方面應該特別的注意,特別是高熱量的副食要少吃。有時吃也能吃出麻煩來,要適當地吃,科學地吃,有道理地吃,不能胡吃亂吃。所謂,病從口入嘛。

第三,應該加強身體鍛煉,要經常保持一定的運動量。這樣控制了飲食,再加上增強了鍛煉,體重就不至於過胖。我們已經知道,肥胖是造成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不肥胖,得糖尿病的機會就會減少。

第四,關於心態的調節工作,應該保持一個來良好的心態,這對於糖尿病的預防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各種心理不平衡會進一步加強胰島素抵抗,促使糖尿病的發生。有這種情況,也許你原來還得再過兩年才會得糖尿病,只因為一次大的精神刺激,很長時間愁眉不展,可能很快就得糖尿病了。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吃的多?

專家表示,糖尿病患者多食的機制不十分清楚。多數學者傾向是葡萄糖利用率(進出組織細胞前後動靜脈血中葡萄糖濃度差)降低所致。正常人空腹時動靜脈血中葡萄糖濃度差縮小,刺激攝食中樞,產生饑餓感;攝食後血糖升高,動靜脈血中濃度差加大(大於0.829mmoL/L),攝食中樞受抑制,飽腹中樞興奮,攝食要求消失。然而糖尿病人由於胰島素的絕對或相對缺乏或組織對胰島素不敏感,組織攝取利用葡萄糖能力下降,雖然血糖處於高水平,但動靜脈血中葡萄糖的濃度差很小,組織細胞實際上處於“饑餓狀態”,從而刺激攝食中樞,引起饑餓、多食;另外,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大量葡萄糖從尿中排洩,因此機體實際上處於半饑餓狀態,能量缺乏亦引起食欲亢進。

至於糖尿病患者的體重下降這個方面的解釋是,糖尿病患者盡管食欲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體重下降,主要是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或胰島素抵抗,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產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強,消耗過多,呈負氮平衡,所以糖尿病患者的體重逐漸下降,乃至出現消瘦。

如今,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富貴病”困擾著我們,糖尿病就是其中的一個。近幾十年來,我國糖尿病患者顯著增加,年輕化趨向明顯。因此,如何預防糖尿病成為許多人想知道的一個問題。

首先,我們得先簡單了解下糖尿病。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糖尿病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一旦控制不好會引發並發症,導致腎、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變,且無法治愈。

希望大家不妨嘗試一下這種疾病的預防要點,而且要注意合理進行飲食,要注意多鍛煉身體,有效控制病情,同時也要注意自身的調理方法,要保持好的心態,同時在日常生活當中,也要注意養成好的生活習慣,避免造成更多痛苦,希望大家可以盡早治療,避免帶來更多影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