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不能多吃木糖醇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不能多吃木糖醇

正確的飲食方法對於任何的人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身體所患疾病的人更是要注意了。像糖尿病的出現人們就更應該控制好自己的飲食。如果不小心很容易引發一系列的並發症。那麼。那麼,糖尿病患者為什麼不能多吃木糖醇?以下就是簡單的解答。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不能多吃木糖醇?在許多糖尿病患者心目中,木糖醇既有甜味,熱量還很低,多吃些沒關系,甚至出現了“木糖醇能治糖尿病”的說法。但其實,這種觀點毫無科學根據,因為木糖醇和葡萄糖都是碳水化合物,它確實有熱量低的優點,但並非對胰島素沒有影響。

木糖醇在代謝初始,可能不需要胰島素參加,但在代謝後期,就會需要胰島素。而且,木糖醇本身還有兩個缺點:一是木糖醇攝入過多會升高甘油三酯,促發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是冠心病的高發人群,因此不宜多吃;二是木糖醇進入消化道,不被胃酶分解就直接進入腸道,吃多了會刺激胃腸,可能引起腹部不適、脹氣、腸鳴。由於木糖醇在腸道內吸收率不到20%,容易在腸壁積累,易造成滲透性腹瀉。

需要提醒的是,糖尿病患者切不可因為“木糖醇無糖”而不限制飲食總量。比如,添加木糖醇的“無糖”糕點,即便沒有蔗糖,也是高熱量食物,吃得多了對餐後血糖影響很大。

其實,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飲食總量的基礎上,適量吃點木糖醇食品也是可以的。但決不能因為它熱量低就毫無禁忌地攝入,以中國人的體制而言,一天攝入木糖醇總量應不超過50克。

總之,上面所講的是內分泌疾病糖尿病出現以後的飲食方法。尤其是,正確的飲食對於人們都很重要。大家要合理地掌控自己的飲食,從而能夠有個健康的身體。只有身體健康了才能有個幸福的生活。祝願所有人都能夠有好的身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