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預防糖尿病的措施主要是什麼呢

預防糖尿病的措施主要是什麼呢

糖尿病影響著很多人的健康,而且帶給他們非常多的痛苦,生活當中很多的朋友想要做好糖尿病的預防,但是因為缺乏一些了解,不知道如何進行,到底有哪些措施可以預防糖尿病呢,接下來小編就來介紹一下相關的預防措施。

1、經常運動:保持運動對於1型糖尿病的預防至關重要,每天運動30分鐘,可以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等,絕對有益。1型糖尿病發生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胰島素抵抗,就是身體對胰島素不敏感,無法正常利用,而運動恰好可以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預防2型糖尿病。

2、控制血壓:通過運動和飲食來實現減肥,特別要關注腹部脂肪,因為腹部減肥能大大提高糖耐量。控制高血壓,這與糖尿病病情發展密切相關。

3、控制體重: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發生的危險因素。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胖孩子越來越多,糖尿病開始“瞄上”青少年,這不得不引起人們的重視。為了有效預防1型糖尿病,首先就要把體重降下來,使體重接近正常。

4、控制鹽量:多尿是1型糖尿病的症狀之一。多數1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壓和肥胖,多吃鹽會使血壓升高,不利於高血壓的防治,故必須限鹽。少吃鹽可以減少患心髒病和中風的可能性。

5、飲食療法:經常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的人是1型糖尿病的青睐對象。為了預防糖尿病,飲食必須控制,要選擇低熱量、高纖維素飲食,常吃蔬菜水果和粗糧。

6、定期血糖檢查:有肥胖或超重、血壓與血脂有點偏高、有糖尿病家族史等糖尿病患病高風險者,30歲以後每三年測一次血糖;一般人群45歲以後每三年測一次血糖。這樣可以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甚至可以防止糖尿病高危人群發展成為糖尿病。

眾所周知,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最基本、最重要的治療方法之一,合理的飲食可有效控制糖尿病。過去,我們一直沿用食物交換法指導糖尿病人如何選擇食物,很多醫生和糖尿病患者對此又有一定認識,這種經典方法在糖控制方面曾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僅注意到化學上的碳水化合物和能量相當,沒考慮等量碳水化合物的不同類型以及其它食物成分對血糖的影響,尤其是交換表沒有反映出不同食物在血糖反應方面的差異。

研究表明,即使含等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導致人體的血糖反應也不相同,因此,專家提出“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概念,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更有效地控制飲食,它比食物交換法更實用,更有效。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都向人們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推薦,參照食物血糖生成指數表,合理選擇食物,控制飲食,並建議在食物標簽上注明總碳水化合物含量及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值。

以上的這些內容介紹的就是糖尿病的相關預防的措施了,糖尿病的預防是極為重要的,是需要引起朋友們關注的,生活當中我們可以進行一些相關的預防,在了解到了以上的知識之後,就能幫助大家輕松的做好該病的預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