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些什麼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些什麼

糖尿病的發病,和季節存在比較密切的聯系。那麼,在冬天,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些什麼呢?首先,是態度上,冬天更應該對自己的病情有足夠的認識和思想准備。

寒冷會刺激交感神經,使之興奮,使體內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加,易使血糖升高、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使血壓升高,激發冠狀動脈痙攣,導致冠心病症狀加重,誘發心絞痛等。心腦血管病發生率和由此導致的死亡率將大大增加。一般來說,人體對氣溫下降有一個適應過程,氣溫逐漸下降,人體的反應並不強烈,而且能逐漸適應這種寒冷的環境。如驟然變冷,日平均氣溫比前一天下降7℃或以上,最高氣溫又在5℃以下,人們往往不能適應這種天氣變化。如每年“寒流”襲來時,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便會發生不良生理反應,如血糖、血壓升高,從而出現心肌梗死、腦梗塞和腦出血發病率明顯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注意御寒,隨時注意天氣變化,及時添加衣服,注意保暖。平時要通過積極的鍛煉,提高機體抗寒和抗病能力。

天寒地凍,人們的食欲大增,再加上各色美食引人垂涎。面對色香味俱全的飯菜,糖尿病患者在此情況下,往往難以控制食量,致使進食過量。偶爾為之,病情不會有太大的波動。長此以往,就會使病情加重。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牢記控制飲食是糖尿病的基礎治療,無論屬何種類型的糖尿病及病情輕重,有無並發症,均應嚴格執行和長期堅持飲食療法。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不足,胰島素是由胰島β細胞分泌的,適當控制飲食可減輕胰島β細胞負擔,因此飲食治療是糖尿病的基礎治療措施之一。糖尿病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根據體重及並發症等情況制定飲食方案,盡量做到合理分配膳食種類和數量,才能有利於糖尿病的病情控制。即使面對美味佳肴,也絕不能盡情包餐,而必須控制有度。

在冬季,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對自己的手腳保暖。千萬不要凍傷了自己。有條件的話,在睡覺之前要用溫水泡腳。這樣有利於改善血液循環。鞋子也要以寬松為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