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多運動有那些好處?

糖尿病患者多運動有那些好處?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知道必須要吃藥,卻可能還不知道,運動也是防治糖尿病的重要手段,是醫學界已經達成共識得糖尿病治療的五駕馬車之一。在體育鍛煉和飲食療法這兩大基石,著重藥物治療,缺一不可,才能唐病情得到最大程度的緩解,甚至能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好處多多,簡單來說有以下好處:

第一,運動能降血糖。運動能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胰島素和受體的親和力,並且能增加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以此有效地改善糖代謝,達到降糖目的。

第二和第三,運動能降血脂和血壓。血液中的膽固醇裡有一類叫“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壞膽固醇”,它與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關,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好膽固醇”。研究發現,運動能升高“好膽固醇”,有效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冠心病和高血脂。

第四,運動能提高藥物療效。運動能減少體內脂肪,研究發現,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體重減輕後,體內的胰島素抵抗就隨之減輕,從而提高降糖藥物的療效。

第五,運動還能強壯肌肉,增強體質,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第六,運動有助心理健康。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問題近年已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心情不好不但阻礙患者積極就醫,且情緒本身就會引起血糖波動。糖尿病患者參加運動,能增加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機會,保持心情愉快,從而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

飲食控制和適當運動是藥物治療糖尿病的兩大基礎,缺一不可。糖尿病患者科學、合理地安排運動是非常必要的,加上飲食得當,我們的藥物治療就能花最小的代價,獲得最大的收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