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藏在生活裡的糖尿病誘因

藏在生活裡的糖尿病誘因

生活中很多我們的常用的,不起眼的小東西,也許就因為我們認識不足,而成為了某些重大疾病的根源和誘因。比如,很多女性喜歡的香燭、各種屏幕、塑料水杯、洗潔精等,長期的不正確使用,是可能會誘發糖尿病的。

香味蠟燭

香味蠟燭中含有的鄰苯二甲酸鹽是一種能夠塑化、擾亂激素分泌的化學物質,它的綽號是“致胖激素”,因為它有可能導致人們體重增加。研究顯示:體內鄰苯二甲酸鹽濃度較高的人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會增倍。鄰苯二甲酸鹽通常潛伏於合成香料中,如香味蠟燭。鄰苯二甲酸鹽 還被添加到個人護理用品和洗衣粉中,散發出其特有的香味,所以人們很有可能在洗漱、清洗和潤濕的過程中攝入了這種化學物質。

對策:沒有必要完全戒除點蠟燭的習慣,只需要燃燒用蜂蠟做成的蠟燭即可,它能自然地生成讓空氣得到淨化的負離子。

避免使用成分列表中含有“香料”或“香精”字樣的個人護理用品,這兩個廣泛使用的術語通常意味著鄰苯二甲酸鹽成分的存在。也不要使用乙烯基塑料 材質的浴簾,因為乙烯基中也含有鄰苯二甲酸鹽。棉制和麻制的浴簾是最佳選擇,麻制品還具有天然的抗菌特性。洗衣時選用不帶香味的肥皂和天然洗滌用品,如硼 砂、小蘇打和醋。

被燈光和屏幕影響的睡眠

當睡眠被剝奪時,人體就喪失了自然調節激素分泌水平的能力。實際上,即使是一個晚上缺乏睡眠,也會導致人體出現胰島素抵抗的跡象,它是糖尿病發 病的主要風險因素。慢性失眠會讓這一風險急劇增加。每晚睡眠時間不到6個小時的人出現胰島素抵抗的可能性會增加4.5倍。近期發表在《科學轉化醫學》上的 研究成果顯示:夜間睡眠時間經常少於5個半小時的人其平均體重會增加約4.5公斤,血糖水平也會不斷惡化。

對策:太陽落山之後,盡可能避免接觸人造光源,這樣人體就能利用自然睡眠的節律。至少在上床睡覺之前兩個小時就遠離電腦和電視屏幕,以提高睡眠質量。

可疑的塑料水杯

實驗室研究顯示:雙酚A與脂肪細胞加速生長、胰腺細胞功能遭到擾亂之間存在關聯,而後兩者會導致胰島素抵抗。

對策:雙酚A存在於很多底部標有“7”的塑料制品中,所以最好選擇玻璃材質或專用於食品類的不銹鋼材質的水杯。要特別提防聲稱不含有雙酚A的塑料制品,它很有可能是雙酚A的替代物,但也沒有徹底通過安全性測試。

芳香劑不是什麼好東西

會擾亂激素分泌水平的家用空氣清新劑、香水、花露水和普通的清潔用品都含有能促進脂肪分泌的化學物質,從而增加了人們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對策:杜絕使用具有空氣清新作用的噴霧、凝膠和清潔劑。它們不僅含有危險的鄰苯二甲酸鹽,而且其所含有的很多工業化學物質也會引發哮喘發作和腦霧(又名腦底異常血管網)。

戒不掉煙的母親

美國國家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發表在《環境健康展望期刊》上的一份報告顯示:母親吸煙會增加她們的孩子在今後生活中患上肥胖症的風險。確切地說,產前暴露在尼古丁環境中會引起人們在今後的生活中患上肥胖症和其他相關疾病(如糖尿病)。

對策:不論你是男是女,是否懷孕,最好戒煙,以及避免接觸二手煙和三手煙環境。

漂亮果蔬上殘留的農藥

某些農藥和殺蟲劑會對調節胰腺重要功能的神經遞質造成不良影響。新煙鹼類殺蟲劑與引發糖尿病的胰腺功能紊亂之間存在關聯。另一類殺蟲劑(氨基甲酸鹽)也與糖尿病的發病存在關聯。這兩類殺蟲劑的殘余物通常存在於采用非有機方法種植的草莓和桃子中。

對策:將購買有機食品的支出列入預算中,雖然它代價不菲,但卻能節省下今後的醫療費用。真正的有機食品意味著農作物在種植過程中沒有使用合成藥。

千裡之堤毀於蟻穴,細節決定成敗,其實,你不知道,自己的一些日常不正確的小節,是會帶來大災難的。所以,一定摒棄那些不良習慣,將危害降到最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