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鍛煉

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鍛煉

對於糖尿病者來說,鍛煉對恢復健康十分不利。糖尿病的症狀很不明顯,不少糖尿病患者患病多年也無任何症狀。了解糖尿病常識,正確的治療,可以幫助患者正確對待疾病。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應該堅持做些適合的運動。

糖尿病患者適合做哪些運動鍛煉?有必答網專家介紹,有三類糖尿病患者運動治療效果最好。第一類是輕度和中度的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肥胖型患者;第二類是經飲食控制和藥物治療後,病情好轉的1型糖尿病患者;第三類是有輕度血管病變、高血壓、冠心病等糖尿病合並症者。

糖尿病患者應做有氧運動,每周3~5次,每次30~60分鐘,以運動後微出汗、有輕度疲勞感但不氣喘、心率每分鐘120次左右為宜。

餐後1~2小時血糖為高峰期,最適宜運動,有助於血糖迅速轉化。運動方式可根據各人的體力、愛好、場地和氣候條件而定。患者可將運動鍛煉與日常工作、生活相結合,如徒步或騎車上班。

持之以恆最重要

糖尿病患者和糖耐量減低者的運動鍛煉原則是:因人而異、量力而行、循序漸進、持之以恆。運動鍛煉不在於一次做多少、活動多麼劇烈,而持之以恆最重要。

舉例介紹了以下幾種運動方法:

步行 先快走5分鐘,然後慢走5分鐘,然後再快走,這樣輪換進行。身體狀況較好的輕度肥胖患者,快走可每分鐘120~150步;不太肥胖者,快走可每分鐘 110~115步。而老年體弱者僅慢走就行,每分鐘90~100步。開始運動時,每天半小時即可,以後逐漸加大到每天1小時,可分早晚兩次進行。

跳繩

飯後1小時跳繩,開始跳5分鐘,根據個人的耐受情況逐漸增加,一般15~30分鐘即可。

蹲下起立

開始每次做15~20次,以後可逐漸增加至100次。

仰臥起坐

開始每次做5次,以後逐漸增加至20~50次。

相信通過以上內容的相關介紹,各位糖尿病患者朋友們對於哪些體育運動適合自己都有了一個更為清楚的認識。在這也祝願各位糖尿病患者們都能夠堅持適量的鍛煉,及時進行科學有效的治療,盡快恢復身體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