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的護理工作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的護理工作有哪些

糖尿病在生活中也是比較常見的疾病,糖尿病患者在采取科學的治療。避免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生活中要采取一些有效的預防糖尿病的方法,來避免糖尿病的發生,但是人們也要注意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和症狀表現。生活中做好對糖尿病患者的護理非常重要。

1.生活有規律,身體情況許可,可進行適當的運動,循序漸進並長期堅持,運動方式可結合病人的愛好,老年人以散步為宜,不應超過心肺及關節的耐受能力,否則會導致並發症。

2.讓病人明確飲食控制的重要性。計算標准體重,控制總熱量。嚴格定時定量進餐,飲食搭配均勻。

3.注射胰島素病人的護理:

(1)胰島素需置於0-5℃冰箱存放。

(2)抽吸胰島素劑量必須准確,抽吸時搖勻並避免劇烈振蕩。

(3)觀察和預防胰島素不良反應,如低血糖反應、胰島素過敏及注射部位皮下脂肪萎縮或增生。

(4)兩種胰島素合用時,先抽吸短效胰島素,後抽吸中效及長效胰島素。

4.按時測體重,必要時記錄出人量。

5.每日起居應有規律,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

6.病人易產生焦慮,應鼓勵病人,堅持控制血糖,可避免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並給予精神上的支持。

很多人對糖尿病的理解有一個誤區,認為不會死人,其實不然,嚴重的糖尿病如果長期得不到良好控制,還能引起心、腦、腎、神經、眼睛等重要器官的並發症,甚至導致殘疾或者死亡。所以糖尿病對人體的危害是十分大的,生活中一定要做好相應的護理工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