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控制血糖的方法

糖尿病控制血糖的方法

導致糖尿病病人越來越多,在日常生活中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目前治療糖尿病的方法有哪些這個問題是大家都非常關注的,人們要注意選擇治療方法。如何控制好血糖成了被普遍關注的話題。

控制血糖的方法有:

一、控制總熱量。要根據病人的營養狀況、體重、年齡、性別和體力活動情況來確定總熱量原則是使病人體重略低於或維持在標准體重【身長(cm)— 105=理想體重(kg)】范圍內。一般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的50%-65%,每日約200-350克;蛋白質占總熱量的15%-30%,成人每日每千克體重0.8-1.2克,孕婦、母乳、營養不良者等酌情增加;脂肪占總熱量的20%-30%,每日每千克0.6-1.0克。粗雜糧中的糖類分解較緩慢,適於糖尿人,還供給充足的優質的蛋白質,每日可吃瘦肉類(包括魚、蛋和大豆制品)150-200克,牛乳250克。高纖維素飲食能減緩碳水化合物分解吸收,有利於平衡血糖,因為食量減少可引起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供應不足,故宜多吃些新鮮蔬菜,如黃瓜、西紅柿、青菜、芹菜等。水果建議吃含糖指數低的,如柚子、猕猴桃、青蘋果。治療後較理想的血糖濃度是3.3-6.1mmol/L,餐後血糖不超過11.1mmol/L。血糖控制不好是最好免食水果。可另外口服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片(丸)來補充。

二、防治並發症。患者脂肪代謝紊亂,血脂高動脈粥樣發展快,食物必須控制膽固醇含量,一般不超過300毫克/日,相當於每日一個雞蛋。少食或不食動物油脂及含膽固醇高的動物內髒類食物。病人還易發並發腎功能不全,要經常檢查尿蛋白。

三、適當運動。體育鍛煉應作為糖尿病治療的一項基本措施,可根據不同條件,循序漸進,長期堅持。Ⅰ型糖尿病病人運動不宜過大,持續時間不宜過長,宜在餐後進行。平時生活、工作力求規律,禁煙酒,預防各種感染。

通過介紹我們知道了控制血糖的方法,這也是治療糖尿病的最基本的措施。如果飲食、運動控制不理想的話還得靠藥物治療。而治療糖尿病的目標主要是使血糖長期穩定並接近正常水平,防止並發症,使糖尿病病人有正常的社會活動和生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