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人應該怎樣科學運動

糖尿病人應該怎樣科學運動

糖尿病病人運動時有諸多禁忌和注意!但是對於糖尿病的預防我們也不能忽視,及時的預防總是比疾病發生後治療痛苦少。那麼,對於糖尿病人來說,應該怎樣運動才是最好最合適的呢?

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適當的運動可增加機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使血中葡萄糖被子肌肉等組織的利用增加,使血糖降低。有些病人,用運動鍛煉配合飲食治療,甚至可以使血糖穩定在正常水平。即使中、重度的糖尿病患專利號,只要恰當地進行運動,也有利於病情改善。

運動的項目:糖尿病病人可根據病情、年齡與受好,選擇諸如散步、中速步行、慢跑、廣播操、太極拳、爬坡、蹬樓梯、騎自行車、游泳等非劇烈或對抗性的運動。

運動的“度” :糖尿病病人畢竟有另於健康人,參加運動鍛煉時必須注意掌握好分寸。病人每日或每周有數日定時進行鍛煉,每次時間以持續20-40分鐘為宜,這樣才能使用權運動治療達到“火候”。運動時間的掌握極為重要,既不能運動時間過長,也不能運動時間過短,否則達不到降低血糖的目的,或者使病情加重。生理學研究表明:糖尿病病人運動開始的5-10分鐘,達不到降血糖的目的;運動時間20-30分鐘,隆血糖的作用最佳;運動時間超過40分鐘,雖然血糖可以降低,但血中脂肪增加,會加重糖尿病病情。運動時要以不出現心悸、氣促為度。

運動的節奏: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調整好運動的節奏,在運動前要做簡單的熱身運動,逐漸加大運動量,使心肺功能有一個適應的過程,運動快結束時,至少要有5分鐘的減速調整。

運動的時機:有人擔心,運動時機掌握不當會誘發低血糖,實際上這不應成為糖尿病病人參加運動鍛煉的障礙。但患者在鍛煉時應注意時機,如不要在胰島素和口服隆糖藥物發揮最大效應時做運動鍛煉。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人空腹時運動也容易誘發低血糖,但用藥期間,通過一段時間的運動鍛煉後,可能會有低血糖的症狀,若減少用藥量,上述症狀消失血糖穩定,則應認為是運動增加隆糖療效。為了做到有備無患,病人在運動時,身上可備幾塊糖果,以便應急。

運動的禁忌:必須指出的是: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人在血糖沒有得到很好地控制之前,不要參加運動鍛煉;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人雖然不禁忌運動鍛煉,但也以散步、一般的步行鍛煉為安全;有視網膜病變的病人,運動量不能過大,以免誘發眼底出血;若有心、肝、腎、肺功能不全或急性感染等嚴重並發症的病人,運動當屬禁忌之列。

糖尿病病人大多為中老年人,病人在開始運動時要本著量力而行,適宜勿過的原則,絕不能運動過度。希望上述的這些介紹可以幫到廣大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