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人全方位的護理方法

糖尿病人全方位的護理方法

在生活中不少人因得糖尿病而苦惱,其實糖尿病是一種嚴重的疾病,這種疾病的原因是很多的,人們要注意糖尿病的因素和治療方法,但是在狀表現也是很多的,下面專家介紹一些糖尿病人的護理要做到哪些方面:

1.飲食護理

(1)讓患者明確飲食控制的重要性,從而自覺遵守飲食規定。

(2)應嚴格定時進食,對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尤應注意。

(3)檢查每次進餐情況,如有剩余,必須計算實際進食量,供醫師作治療中參考。

(4)控制總熱量,當患者出現饑餓感時可增加蔬菜及豆制品等副食。

(5)有計劃地更換食品,以免患者感到進食單調乏味。

2.應用胰島素的護理

(1)胰島素的保存:中效及長效胰島素比普通胰島素穩定。同樣在5℃情況下,前兩者為3年而後者為3個月,使用期間宜保存在室溫20度以下。

(2)應用時注意胰島素的換算。

(3)劑量必須准確,抽吸時避免振蕩。

(4)兩種胰島素合用時,先抽吸正規胰島素後抽吸魚精蛋白胰島素。

(5)胰島素注射部位選擇與安排,胰島素常用於皮下注射,宜選皮膚疏松部位,有計劃按順序輪換注射。每次要改變部位,以防注射部位組織硬化,脂肪萎縮影響胰島素的吸收,注射部位消毒應嚴密以防感染。

(6)低血糖反應:表現為疲乏,強烈饑餓感,甚至死亡,一旦發生低血糖反應,立即抽血檢查血糖外,可口服糖水或靜注 50%葡萄糖 40m,待患者清醒後再讓其進食,以防止再昏迷。

[一般護理]

1.生活有規律,身體情況許可,可進行適當的運動,以促進碳水化合物的利用,減少胰島素的需要量。

2.注意個人衛生,預防感染,糖尿病常因脫水和抵抗力下降,皮膚容易干燥發癢,也易合並皮膚感染,應定時給予擦身或沐浴,以保持皮膚清潔。此外,應避免襪緊、鞋硬,弓愧血管閉塞而發生壞疽或皮膚破損而致感染。

3.按時測量體重以作計算飲食和觀察療效的參考。

4.必要時記錄出入水量。

5.每日分3—4段留尿糖定性,必要時測24h尿糖定量。

[健康指導]

1.幫助患者(或家屬)掌握有關糖尿病治療的知識,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2.幫助患者學會尿糖定性試驗,包括試劑法和試紙法有關事項。

3.掌握飲食治療的具體措施,按規定熱量進食,定時進食,避免偏食、過食與絕食,采用清淡食品,使菜譜多樣化,多食蔬菜。

4.應用降糖藥物時,指導患者觀察藥物療效、副作用及掌握其處理方法。

5.幫助患者及其家屬學會胰島素注射技術,掌握用藥方案,觀察常見反應。

6.預防和識別低血糖反應和酮症酸中毒的方法及低血糖反應的處理。

7.注意皮膚清潔,尤其要對足部、口腔、陰部的清潔,預防感染,有炎症、癰和創傷時要及時治療。

8.避免精神創傷及過度勞累。

9.定期門診復查,平時外出時注意隨帶糖尿病治療情況卡。

以上是對糖尿病人的護理要做到哪些方面進行的介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做好護理可以讓糖尿病患者更好的恢復健康,減少疾病帶來的傷害。祝您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