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人的日常護理要點

糖尿病人的日常護理要點

生活中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疾病的危害,患上糖尿病主要的是治療。但是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診斷事項,生活中很多的人會患上糖尿病疾病,但是遠離糖尿病的主要的方法,還是預防。下面就為大家介紹關於糖尿病的日常護理要點:

一、預防感染:專家介紹,因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機體容易感染,公共場所少去,天氣變化時;要注意防范,注意口腔衛生,按時清潔口腔。一旦發生發熱及上呼吸道感染,要及時治療,並向醫生說明自己有糖尿病病史。

二、皮膚清潔: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糖尿病患者容易生疖癰等軟組織感染,故保持皮膚清潔非常重要。勤洗頭、洗澡,勤換內衣,保持床鋪清潔平展。一旦發生疖癰等。要及時處理。這是對糖尿病的護理要注意的。

三、飲食:專家介紹,糖尿病患者飲食護理極為重要,需長期控制。醫護人員應指導患者制定家庭食譜,介紹食物成分、熱量及三大營養素的配合比例。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少食糖果、水果等。使患者及家屬了解飲食對疾病的重要性,從而使患者自覺按食譜進食。護理人員在進行家庭護理指導時,要經常調整飲食計劃。這是糖尿病的護理措施。

四、糖尿病患者,不要通宵熬夜,生活要有規律,伴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要隨身攜帶必備的急救藥物,以防不測。

五、糖尿病患者,做好以上的同時,更重要的就是心理護理鼓勵病人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按規定熱量進食、定時進食、避免偏食,盡量使菜譜多樣化,保持飲食清淡。在應用降糖藥時注意觀察療效及副作用,並保持皮膚清潔,預防感染,一旦發生炎症和創傷時,應及時就醫。盡量避免過度勞累和情緒波動,如出現疲勞、饑餓、心慌、出汗狀況時,即為低血糖反應,可立即口服糖水。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應避免焦慮緊張的情緒,建立起科學合理的飲食習慣作息習慣。希望以上的介紹對大家有所幫助,預祝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能夠早日的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