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人降糖不妨多喝冷水泡茶

糖尿病人降糖不妨多喝冷水泡茶

糖尿病的血糖問題是很多的人都要注意的,糖尿病血糖患者是要注意的,在注意血糖的同時患者是要對這種病的注意一下好的預防的一些好的辦法,那麼,糖尿病人降糖養生不妨多喝冷水泡茶?下面讓專家來給我們簡單的解答一下。

茶葉是具有食療作用的天然綠色飲料,21世紀飲料之王,其營養價值我們早已熟知。他下得廚房——“柴米油鹽醬醋”少不了“茶”,也出得廳堂——“琴棋書畫文詩”也離不開“茶”,茶葉已成為當代人們生活物質與精神享受必需品。

《神農本草經》說:茶葉苦,飲之使人益思,少臥,輕身,明目。華佗《食論》說:苦茶久食,益意思。陸羽《茶經》說: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宋代詩人歐陽修以《茶歌》贊頌道:論功可以療百疾,輕身久服勝胡麻。故茶葉被人稱之為是長生不老的仙藥。

自古以來,飲茶葉以“熱泡”為主,既可享受茶葉優雅的香氣,又能品嘗茶湯甘甜味醇的滋味。但近期流行一種用涼冷水沖泡的“冷泡茶”,即茶葉放入茶杯,沖泡涼冷水,經過反復搖動或攪拌即飲,同樣可喝到色、香、味相當的茶水,對上班者、開車者、旅游者等而言,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據有關研究證實,冷泡茶,咖啡鹼不易溶解浸出,少苦澀略帶清甜,不傷胃,更有利健康。喝冷泡茶已成為英國、台灣養生飲食的一大熱門。

茶葉主要含茶多酚、茶多糖、茶色素以及其它成分,已被證實有降糖、降脂、預防高血壓、腦血栓、動脈硬化、癌症等功效。茶色素是茶多酚的氧化聚合物,也與茶多酚一樣,有降低膽固醇,對糖尿病並發症和心腦血管疾病及動脈硬化等都有一定的預防和治療作用。

常飲用冷開水沖泡的茶

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不妨常飲用冷開水沖泡的茶,這樣降糖效果會更好,尤其是粗茶。這是日本高山大學藥學研究系森田教授研究得出的最新結論。

為什麼用冷水泡茶比熱水泡茶降糖效果更好呢?這是因為茶葉中有降糖作用的多糖類物質經沸水沖泡後會被嚴重破壞,且熱水又很容易將茶鹼和茶中的咖啡因泡出,既苦澀,又無助於降糖。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可用冷開水沖泡茶葉常喝,尤其是中低檔茶,降糖效果更佳。

中低檔茶中多糖類物質的含量較高檔茶高,因此,從健康角度考慮,中低檔茶的營養價值反而比單芽等高檔茶高,而且以秋茶降糖效果更好。為減少降糖藥物對身體的傷害,常用涼開水或過慮活性冷水浸泡中低檔綠茶3-4小時後喝飲,可達到既解渴又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冷泡時間宜久

無論走到何處,只要有礦泉水或活性涼水,就可利用隨身帶的茶葉泡飲,隨時享受既好喝又具保健作用的冷泡茶。

茶葉與水仍以1克茶葉用50毫升水的比例配制沖泡為宜,浸泡時間長短不限,但以浸泡時間較長者為宜,以利有效成分浸出。有條件者,采取邊喝邊滲邊浸泡法更好,即沖泡好後可以先喝三分之一,加水再浸泡再喝,再加水再浸泡。這樣茶葉更耐泡,泡出有效成份更多,滋味亦清淡甘甜。

溫馨提醒:上面就是專家對糖尿病保健的解答,糖尿病患者是要注意好的保健的工作,及時的注意自己生活中的預防,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