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如何早期發現糖尿病呢

如何早期發現糖尿病呢

 糖尿病這種疾病在我們生活中很常見。很多人因為糖尿病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除了要進行必要的一些治療外,在平時的生活中也需要注意一些護理。如何早期發現糖尿病呢?首先應從如下幾方面認識。

(1) 哪些人易患糖尿病?有糖尿病專家族史,中老年,肥胖者高血壓患者,高血脂等都是糖尿病的易患因素,有以上情況的人群應定期到醫院查以便早期發現糖尿病

(2) 發現以下情況應懷疑有否糖尿病  糖尿病不一定具備“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狀,尤其是II型糖尿病,因發現以下情況也要懷疑是否得了糖尿病。

① 有糖尿病家族史,有明確的輕型糖尿病的可能性較大,要引起注意

② 有異常分娩史,如有原因不明的多次流產史,死胎、死產、早產、畸形兒或巨大兒等。

③ 反復感染,頑固性外陰瘙癢或反復外陰,陰道霉菌感染,或屢發瘡癰腫者,有可能是糖尿病患者,不少女性病人就是因為外陰瘙癢去婦科就診而發現糖尿病的。

④ 陽痿,男性病人發現陽痿,在排除了泌尿生殖道局部病變後,要懷疑有糖尿病的可能。

⑤ 有多尿。口渴、多飲或有近期不明原因的體變減輕。

⑥ 偶有尿糖陽性而空腹血糖正常者也要懷疑是否有糖尿病,應進一步檢查。  ⑦ 反應性低血糖多發生於餐後3小時或3小時以上,表現為心慌、饑餓、出汗、顫抖等,血糖可在正常低值或低於正常有某些肥胖的II糖尿病早期可能有此表現。 ⑧ 年輕患者發生動肪硬化、冠心病、眼底病變等應有無糖糖尿病。  出現以上情況就應及時就診檢查

(3) 糖尿病的非典型症狀  糖尿病早期,不一定出現多飲、多食、多尿和消瘦的“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狀,因為典型症狀的出現,就意味著病程長,病情較重了,尤其是II型糖尿病更是如此,所以對有可懷疑糖尿病對象的人,如肥胖、高血脂、高血壓、皮膚瘙癢症,久治不愈,瘡瘍、飲食正常而無任何不適的消瘦等,等,都應到醫院作血糖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