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護理常規都有哪些

糖尿病護理常規都有哪些

很多人都知道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群是很廣泛的,這種病是一種發病很慢的疾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影響,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急慢性病症。這對老年患者來說是一個沉重的打擊,那麼,糖尿病護理常規都有哪些?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心理護理

病人在初期被診斷為糖尿病時,由於心理壓力過大,產生不良的情緒。主要表現為恐慌,緊張、恐懼、焦慮等,所以要幫助患者及家屬了解疾病的過程,鼓勵病人表達他所承受疾病的感受。糖尿病雖然還不能根治,但合理控制飲食,適當的體育運動,科學的應用藥物,可以使病情得到良好的控制,延緩其並發症發生。進入治療階段,病人很注意自己的病情變化,擔心疾病是否會好轉,心理負擔較重,情緒不穩定,表現為痛苦、憂郁。這時護士和家屬就應該對患者進行講解和疏導,使患者不要過於擔心。

2、飲食治療

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別注意飲食的治療,要制定飲食方案,要多吃一些粗糧,維生素搞的食物,盡量少吃或是不吃含糖量過高的食物,避免引起高血糖、高血壓等。還要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因為裡面含有維生素和維他命等。

3、運動治療

運動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手段之一。運動可以增強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加強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從而使血糖下降。所以,病人應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如慢跑、散步、跳舞、打拳、做糖尿病養生功等。但應注意循序漸進,持之以恆,要定時定量的,不宜過度勞累等。

糖尿病護理對治療糖尿病起著輔助的作用,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在一個很好的治療的基礎上,護理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護理的重要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