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感覺口渴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感覺口渴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糖尿病這種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傷害,所以患者要積極的治療這種病,這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糖尿病症狀最明顯的就是經常感覺口渴、多尿,那麼,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感覺口渴?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過高時,從腎小球濾過的葡萄糖超過了腎小管對葡萄糖的重吸收能力,致使大量葡萄糖溶解在尿液中,同時帶走了大量的水分,產生滲透性利尿。水分丟失使糖尿病患者感到口渴。

糖尿病患者多飲、多尿可以用下面這個因果鏈來表示:血糖升高→尿糖出現→尿量增多→失水→血漿滲透壓升高→口渴→多飲。糖尿病越嚴重,多飲、多尿症狀就越明顯。

如果糖尿病患者尿量排出過多而不能及時、足量地飲水,體內失水達到10%時,就會感到口渴、心悸、乏力,血糖上升;如果失水達到20%,就會出現煩躁、谵妄、昏迷、血壓下降,甚至危及生命。

一些老年糖尿病患者,因腦動脈硬化使其下丘腦口渴中樞不敏感,機體在失水、血漿滲透壓升高時,也不覺口渴。由於不能及時飲水,滲透性利尿仍不斷使水分丟失,血漿滲透壓會進一步升高,患者會出現糖尿病高滲性昏迷,表現為乏力、食欲不振、嘔吐,嚴重者表現為煩躁、淡漠甚至昏迷、休克。

因此,即使是糖尿病患者平時也要補充足夠的水分,不應多飲,至少要滿足生理機能的正常水分,也就是口渴時就要喝一些水,對於老年不敏感的患者,可以制定每天喝水的時間,按時喝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