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打破糖尿病患者五大迷思

打破糖尿病患者五大迷思

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一些疾病,尤其是糖尿病這種病,這種病是一種嚴重影響患者生活的一種病,糖尿病人數也在逐漸的上升,糖尿病人數以每十年增長一倍的速度在向上遞增,幾乎都是在亞太地區增長。那麼,打破糖尿病患者五大迷思?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迷思一:我很瘦,不會得糖尿病。

據有關專家介紹,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的另一個因素,雖然體重沒有太重,但飲食不規律及不均衡的人,也可能患糖尿病。比如經常攝入高油脂食物的人,患有糖尿病的機會就會有明顯的提高。

迷思二:吃少了,就能控制血糖。

經常有一些糖尿病患者說我已經吃得夠少的了,為什麼血糖值還是沒有下降呢,有的甚至升高了。

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吃得越少,血糖就一定會降下來。那是因為身體有自然保護作用,如果長期攝入不到足夠的糖分的食物,身體就會受到影響,從而導致其他升糖功能,促進肝醣(肝糖原)分解,因此血糖不會降低。

迷思三:不吃澱粉、甜食,是控制血糖的好方法。

根據專家表示,有些人認為吃澱粉或是甜食就會導致引發糖尿病,然而食物中隱藏的糖和油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也是最危險的。專家們建議,不要刻意的去不吃哪種食物,重點是要“適量”。

如果刻意不吃某類食物,往往會導致飲食不均衡,對身體也有害。所以每餐要均衡,如果只吃主食而不吃其他食物,而導致消化吸收太快,致使血糖也會快速上升,反而不利於血糖控制。

迷思四:總量控制,萬事大吉。

專家提醒,飲食定時、定量是非常很重要,並且也要注意食物的“質量”,更能事半功倍。當攝入蛋白質時,要從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食物選起。接下來可以選擇魚類、雞肉等。如果想要吃牛羊及豬肉等,就要選擇油花比較少的。

迷思五:睡眠習慣與血糖控制沒關系。

經常熬夜、生活習慣不規律、晝夜顛倒等會導致荷爾蒙調節以及血脂偏高、血糖偏高都是密不可分的。

總之,以上就是糖尿病病因的一些基本特征,也是導致糖尿病嚴重的重要原因,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特別的加以注意,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等,所以我們祝患者們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