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人驗血糖時能服用降糖藥

糖尿病人驗血糖時能服用降糖藥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一種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所以患者要積極的治療這種病,不少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要定期去檢測血糖,來及早發現身體的一些變化,那麼,糖尿病人驗血糖時能服用降糖藥嗎?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一般,糖尿病患者在初次接受診治的時候都會教患者如何自己測血糖,什麼時候測量效果較好等等這些問題,醫生應該都會囑咐你的。對於自己備有血糖儀的患者或者住院病人來講,早晨空腹抽血的時間可以自行掌握,不會因抽血而影響當天的用藥和進餐。門診病人則不然。例如,早、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的病人,晚餐前的胰島素作用一般只能維持到次日清晨六七點鐘,故上午的胰島素應在7點之前注射。醫院門診的采血時間多在8點半以後,倘若病人到醫院去化驗空腹血糖,勢必造成病人無法按規定時間注射胰島素。由於早晨升血糖激素(如糖皮質激素)分泌增加,而頭天晚上注射的胰島素藥效持續時間已過,故病人血糖可能會比平常升高。因此,化驗空腹血糖,必須在上午常規注射胰島素之前采血,如病人平時在早上7點注射胰島素,則必須在早上7點之前采血。

但是有些糖尿病患者會在早晨出現高血糖現象,這時候不要去醫院化驗空腹血糖,主要是因為醫院門診經常采血時間比較晚,容易耽誤患者早飯之前的胰島素治療,影響全體的血糖波動。對於睡前使用中效胰島素者,其療效可以維持到次晨八九點鐘,故化驗空腹血糖采血時間允許稍晚些。另外,常規清晨注射預混胰島素治療的病人,若因上午到醫院抽血化驗使治療延遲,可在抽完血之後、進餐之前臨時注射一次短效胰島素。對於采用口服降糖藥治療的病人,化驗空腹血糖時若采血時間偏晚,使得早晨的藥和中午的藥相隔太近,此時應酌情減少中午的藥量,以免因兩次藥物作用疊加造成低血糖。

所有一般糖尿病患者在早晨去檢測血糖的時候要注意不要服用降糖藥,有些糖尿病患者由於早晨體內血糖較高,可以避免這個時候去檢測血糖,平時做好糖尿病的護理和預防,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和生存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