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4原則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4原則

  不少糖尿病患者,只重視對糖尿病的治療,對糖尿病並發症對人體的危害卻知之不多。糖尿病是一種可防、可治、可控的疾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並發症對人體的危害。

  糖尿病的並發症可達百種以上,對人體危害較大的主要有以下幾種:1、胃腸功能紊亂(大便干稀不定)2、眼病(視力模糊、眼底出血、視網膜病變及脫落,白內障)3、腦血管病(腦動脈硬化、腦出血)4、心血管病(冠心病、心律紊亂等)5、腎病(尿蛋白、腎炎、腎衰、尿毒症等)6、神經末梢病變(手足麻木、發涼、神經痛、關節痛等)7、糖尿病足(下肢壞疽、潰瘍等)。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糖尿病患者死亡率最高的為心血管病變占50%,其次是腎病為10%以上,糖尿病患者95%以上並發視網膜病變,是四大致盲原因之一。糖尿病造成截肢占非外傷性截肢的85%以上。所以,從2001年~2005年,每年11月14日的“世界糖尿病日”都將關注的重點放在糖尿病並發症的預防和控制上。這是因為,科學研究證實,糖尿病的主要危害來自並發症。

  臨床統計表明,糖尿病發病後10年左右,將有30%~40%的患者至少會發生一種並發症。並發症一旦產生,藥物治療顯得很無助,因此強調盡早預防這些嚴重後果的發生,抑制或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進展,對糖尿病患者的預後及生活就顯得尤為重要。預防糖尿病並發症,重點要做好以下幾點。

  普及教育  必須對高危人群進行有關糖尿病防治的醫學科普知識宣傳教育,強調預防的重要性,對一些早期患者要盡早發現,對已患的病人更要正確指導,以避免及阻止並發症的發生。

  早期診斷  由於不少糖尿病患者初期無明顯症狀,尤其是一些老年患者,80%以上症狀趨向隱蔽。病情較輕,難以發現,而一旦發現,往往已喪失早期治療機會,甚至一些患者已出現嚴重並發症時才來就診。因此,應警惕以下一些早期信號:1.飯後不到就餐時間就餓或渴。2.就餐前容易出現心慌、出虛汗、乏力等。3.傷口感染不易愈合。4.進期視力明顯減退。5.無明顯原因的手足麻木、疼痛、發涼等感覺異常現象。6.容易激動,疲勞等情緒變化。7.小便次數增多。

  定期監測  糖尿病人應養成自我監測血糖和定期到醫院進行系統檢查的習慣。血糖穩定時,可以每周測一次空腹血糖和餐後兩小時血糖,並根據血糖變化及時調整藥物。當血糖波動較大時則需要每天監測空腹血糖和三餐後血糖,直到血糖趨於穩定。每三個月去醫院檢測糖化血紅蛋白和尿微量白蛋白。每半年至少去眼科門診一次,檢查眼底有無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經常測血壓,做心電圖,了解心腦功能情況。

  持之以恆  糖尿病治療具有長期性,乃至終身性,其影響因素涉及飲食、運動、情緒、藥物等多方面,它需要患者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念,持之以恆,堅決與糖尿病作斗爭。治療過程中強調血糖、血脂、血壓和糖化血紅蛋白一定要達標,切忌不可自我感覺、隨意停藥、減量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