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秋冬運動方案

糖尿病秋冬運動方案

  冬天是一年中氣溫最低、室外活動最少的季節。一些還沒有建立良好運動習慣的人應從現在開始制定鍛煉計劃,尤其是超重肥胖的人,冬天減體重主要是減脂肪。而對於體重肌肉不足的人來說,同樣要通過運動增加身體肌肉比例。

  肥胖三步曲

  目前我國成人超重率已達22。8%,肥胖率為7。1%,預計今後10年中國將有2億人發生肥胖!肥胖讓人們成為高危人群,走上“慢病”三步曲:胖子、病人、廢人。第一步:一個原本健康的人,由於營養過剩和缺乏運動,變成了身體超重的“胖子”——糖耐量降低,血脂高,形成疾病的高危狀態;第二步:繼而發生了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變成了“病人”;第三步:最終導致心、腦、腎功能損害,並發症使身體傷殘、失明等,變成了“廢人”。造成身體中脂肪堆積的原因是攝入與消耗的不平衡,由於攝入熱量過多和體育活動過少兩個問題疊加起來導致的。而有的人雖然吃的不多,但運動很少,肌肉自然不夠發達。運動消耗對人的健康至關重要!但是如果只運動,不注意營養科學的攝入,體重或體脂肪超標同樣解決不了。

  消瘦未必好

  過於消瘦、肌肉少、無力,可能患冠心病的幾率少,但是免疫力的下降,對於結核病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的抵抗力就弱,包括患癌症的幾率要大於肥胖人。女性的消瘦或脂肪的偏低導致月經不調,甚至影響生育能力。合理運動,適當的力量訓練是可以改變這個現狀的。

  開始冬訓吧

  據統計,即便是體成分基本正常的人,能保持有規律體育鍛煉的比例也不高,雖然測出來體型勻稱度很好,但是與遺傳度關系很大,不能完全代表他們現在的生活方式完全沒有問題。而後天好的生活習慣是可以維持與改善體型的。

  一切正常,但沒有鍛煉習慣的人

  ●選擇安全、有興趣,能堅持的運動方式。例如快走、走跑交替、慢爬樓或爬山;中老年人最好不要選擇安全度低但好玩的足球、籃球類。

  ●運動強度:循序漸進最重要。分三級走。

  第一級:11月份運動中的最大心率比自己安靜心率(脈搏率)增加20~40次/分,例如安靜心率為70次/分,運動20分鐘後摸自己的脈搏為90~100次/分。

  第二級:12月份運動心率(脈搏率)可以增加到110~120次/分,此時有可能晨脈開始降下來2~4次/分,說明鍛煉有效。如果不降反而升了6~10次/分,就要找找原因,是運動量大了,還是感冒或其他疾病。如果只是對運動的反應,那麼運動強度要降下來,維持初始水平。50歲以上的人維持在這個水平,或稍快一點,脈搏在120~130次/分就達到運動靶心率了。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