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跌倒後如何急救

糖尿病患者跌倒後如何急救

  65歲以上、80歲以上的人群,每年發生跌倒的幾率分別為30%和50%,而糖尿病患者跌倒的幾率比正常人高4倍。旁觀者發現患者跌倒後應如何判斷和處置呢?

  第一,要判斷是猝死還是昏迷。平素“健康”或病情穩定者突然在1小時內出現意識喪失、大動脈搏動消失而跌倒,可見於糖尿病合並心髒病者。糖尿病在治療過程中易並發低血糖昏迷、酮症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昏迷前一般都有疲倦、厭食、頭暈、跌倒。一旦發現猝死病人,應立即實施心肺復蘇,即胸外心髒按壓、人工呼吸等。

  第二,要判斷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還是腦卒中。tia是指頸動脈、椎動脈與腦內大動脈病變引起的一過性神經功能障礙或缺血。糖尿病患者患tia和腦卒中的風險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3倍。腦卒中常表現為頭暈、眩暈、一側肢體無力、偏癱、運動障礙等。對突然失去意識或倒地者,應盡可能避免搬動,更不能抱住病人又搖又喊,試圖喚醒病人。可將其緩緩放平至仰臥位,同時小心地將其頭偏向一側,以防嘔吐物誤吸入氣管產生窒息。在現場急救的同時,應盡快呼叫120。

  第三,判斷有無骨折。據統計,糖尿病患者中1/3有骨質疏松,容易引起椎體壓縮性骨折、髋骨或股骨頸骨折等。骨折後可出現肢體畸形、不正常假關節活動、骨擦感或骨擦音等。骨折可疑者一律按骨折處理:應讓其安靜,保暖,止血,止痛,防止休克;用紗布、繃帶包扎起來,然後就地固定;疑為脊柱骨折,應保持傷員軀干不動,尤其應避免一切脊柱活動,嚴禁一人抱頭,另一個人抬腳等不協調的動作。固定完畢立即轉送醫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