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怎樣控制運動量

糖尿病患者怎樣控制運動量

  體育運動是糖尿病患者有益的康復方法,合理的運動,有利於糖尿病患者的康復。但若運動量過小,則達不到降低血糖的效果,過大又不利於血糖的控制,還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出現嚴重的後果。因此,在進行運動時應掌握適度的運動量。

  運動量一般可根據脈搏或心率來決定,以練習即將結束時的脈搏數不超過170減年齡後的數為限度,或以一般青年人心率每分鐘130~140次,老年人每分鐘不超過120次為宜。

  除了用脈搏、心率、血壓作定量指標外,還應在每次運動時留意運動中出現的自我感覺,如有疲勞感、出汗和呼吸急促等。還可應用檢查尿酮體、尿糖來判定運動後的效果,在運動康復一段時間後觀察血糖、尿糖、酮體來調整運動量。

  鑒於45歲以上的糖尿病病人,無症狀的心血管並發症增加,為更好地確定運動量,運動之前最好檢查心電圖,作運動試驗,然後根據安靜時心率與實測最高心率計算,使負荷量控制在不引起心肌缺血的范圍內。對於年老體弱、有心血管並發症者或對定量的准確性無把握時,可以從小運動量開始逐步增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