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兒童糖尿病容易被誤診

兒童糖尿病容易被誤診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題是“關注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世界糖尿病聯盟為喚起人們對糖尿病不斷低齡化發展的重視,將於11月14日晚,在全球500處地標性建築電亮藍色燈光。同時,廣安門中醫院等醫療機構也與互力健康基金會聯合,在北京派送“健康藍手圈”。

  每10秒有1人死於糖尿病

  糖尿病已成為導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第四大疾病,世界衛生組織將其稱為“21世紀的災難”。國際糖尿病聯合會最新公布的數字顯示,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大約為2.46億人,每10秒鐘就有2人患上此疾病,另每10秒鐘則有1人死於此疾病。專家提出,ⅰ型糖尿病主要影響人群是兒童和青少年。目前,全球ⅰ型糖尿病患者人數正以每年3%的比例迅速擴張,每年大約有70000名兒童發生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在兒童和青少年人群中的發病率也在迅猛增長。

  兒童發病易被誤診

  北京健康教育協會理事付新華說,近年兒童糖尿病發病率上升很快,但由於發病隱匿,ⅱ型糖尿病往往很難早期察覺,只能做血糖篩查才能確診;而ⅰ型糖尿病發病很急,將近1/3的患兒等到出現了酮症酸中毒昏迷才第一次到醫院就診。世界健康基金會的糖尿病項目在各地調查後發現,某些基層醫院對兒童糖尿病認識不足,有的患兒在呼吸道感染後發生了酮症酸中毒,醫生往往考慮不到血糖問題,直接開葡萄糖溶液給孩子點滴,結果火上澆油,越治越重。

  高危兒童定期做血糖篩查

  付新華建議,有糖尿病高危因素兒童要定期做血糖篩查:有糖尿病家族史;青春期孩子,因為青春期會出現生理性胰島素抵抗,因此是發生糖尿病的高危時期;超重、肥胖的孩子;血壓高的孩子;有脂肪肝或血脂異常;有黑棘皮體征,即頸後、腋下、腹股溝等皮膚皺褶部位皮膚又黑又厚,是高胰島素刺激的結果,反映身體內有胰島素抵抗。

  少吃多運動預防糖尿病

  健康飲食、堅持運動是預防兒童及青少年糖尿病的好方法。應教育孩子少吃甜食、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多食新鮮蔬菜、鮮蛋、瘦肉和粗纖維的食物,多吃粗糧、雜糧,少吃零食。每天應最少保證30分鐘的運動,出行多采取步行、騎自行車的方式,少坐車。最好堅持有氧運動,如跑步、跳繩、登山、游泳等。每周至少鍛煉4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