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重視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危害

重視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危害

  健康人神經和內分泌的調節作用強,當因饑餓時間過長血糖降低時,體內對抗胰島素作用,能夠升高血糖的各種激素會立刻釋放,從而很快幫助血糖恢復到正常水平,一般不會造成什麼嚴重危害。而糖尿病患者血糖調節能力差,特別是還要服用降糖藥物刺激胰島素分泌或注射胰島素,其發生低血糖的幾率就更高,危害更嚴重,所以我們要特別強調。而且低血糖的危害在老年糖尿病患者中更突出!

  老年人多有肝、腎功能減退,甚至合並糖尿病腎病,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排洩緩慢,易於在體內蓄積造成藥物過量,所以更容易發生低血糖。加上老年人多伴有動脈硬化,一旦發生低血糖,可誘發腦血管意外或心肌梗死,所以危害很嚴重。

  另外,老年患者一般患病時間都較長,常伴發糖尿病神經病變,交感神經不敏感;並且在長期的疾病過程中,反復的低血糖發作降低了人對低血糖的敏感性,所以,許多老年患者發生低血糖時,沒有心慌、發抖、出冷汗等容易讓患者察覺的自主神經警告症狀,而直接昏迷,經常是還在毫無察覺的和人興高采烈地談著話,或者興致勃勃的早鍛煉途中冷不防就暈倒了,這時候如果身邊沒人能幫助急救,勢必導致嚴重後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