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人神經生長因子對糖尿病患者的神經病變無顯著療效.

人神經生長因子對糖尿病患者的神經病變無顯著療效.

(路透社醫學新聞)iii期臨床實驗結果顯示,重組人神經生長因子(rhngf)並不能減輕糖尿病患者多發性神經病變的症狀。這個結果恰恰與ii期臨床實驗結果相反。

這項研究的作者是紐約愛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的apfel博士領導的一個多中心的協作研究小組。研究結果發表在11月1日出版的《美國醫學會雜志》中。

這項iii期臨床實驗研究在美國的84個中心同時進行。研究人員將1019位伴有多發性神經病變的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隨機分為2組。這些患者有男有女,年齡在18歲和74歲之間。其中的一組接受rhngf治療,每周3次,每次每公斤體重0.1毫克,一共進行48周。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

結果顯示,rhngf 的安全性很好。在第一和第二觀察終點,患者多發性神經病變的症狀和體征也有改善的趨勢,但與安慰劑組相比均無統計學差異。例外的是,rhngf顯著改善了患者的整體症狀和“患者受益調查表”( patient benefit questionnaire)中的兩個指標。

apfel 博士在大學的新聞發布會上講,iii期臨床實驗結果顯示,rhngf對糖尿病相關的多發性神經病變並沒有顯著療效。這個與ii期臨床實驗恰恰相反的結果令整個協作小組非常“吃驚”。但他也指出,這並不意味著神經生長因子完全無效。

研究者認為,如果rhngf的主要作用是防止神經病變的進展而不是改善神經病變,假設安慰劑組患者的神經病變沒有進一步發展,那麽,iii期臨床實驗得出的結果就可以理解了。但是,要證明這一點,還需要進行為期更長的實驗研究。

至於兩次臨床實驗得出的結果相反,研究者認為有多種可能的原因。比如,rhngf的劑量、制備、神經病變的檢測方法和所選患者數量的差異都有可能造成上述矛盾的結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