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精神因素可導致糖尿病

精神因素可導致糖尿病

    武漢大學科研人員研究發現,精神因素是導致ii型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ii型糖尿病通常被認為是出生後由於缺少勞動、貪吃貪睡等不良生活習慣引起的,i型糖尿病則是遺傳導致的。武漢大學醫學統計學教研室陳冠民博士通過對413名ii型糖尿病患者的跟蹤調查,發現致病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患者精神因素異常,導致體內內分泌系統紊亂,胰島素含量降低,血糖濃度升高。另外,由於患者精神過度緊張,致使血壓、心率等人體生化指標升高,導致胰島素含量降低,血糖濃度升高。

    陳冠民還發現,精神心理因素與患病狀況之間的關系是單向的,即精神心理因素會加重病情,但未發現患病狀況加重患者的精神負擔。

    陳冠民的這項研究是教育部博士點基金課題,他已根據調查、檢測結果建立了ii型糖尿病危險因素的因素關系模型。倪宗瓒等專家認為,這項研究為預防糖尿病的發生、發展提供了可靠的依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