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被科學家忽視的C-肽可能是治療糖尿病的良藥.

被科學家忽視的C-肽可能是治療糖尿病的良藥.

摘要:曾一度被科學家認為是“垃圾”的一種激素—c-肽,現在看來可以減輕1型糖尿病最嚴重的並發症。

底特律,10月24日(美聯社)美國和瑞典的研究人員發現,曾一度被科學家認為是“垃圾”的一種激素—c-肽,現在看來可以減輕1型糖尿病最嚴重的並發症。

研究集中在與胰島素來源相同的一種分子即c-肽, 胰島素的作用是調節機體血糖水平。但研究人員還不清楚c-肽在體內究竟起什麼作用。在上周末密歇根州召開的國際糖尿病研討會上,科學家們對c-肽與胰島素共同注射可以減輕糖尿病嚴重並發症(如腎損害)感到很驚奇。

韋恩州立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anders sima博士說:“我們曾認為它是垃圾,但c-肽和胰島素可能就象汽車正常運行所需要的油和氣。胰島素調節機體的代謝,使之平衡,c-肽則保障機體終生運行。”sima與其同事在第三屆國際糖尿病研討會上總結了他們的研究成果。

據底特律自由報於周二報道,預計在明年將開始一項大型的國際研究。如果結果可以重復,就可以把c-肽和胰島素一起給1型糖尿病患者注射。這項操作很方便,因為c-肽是胰島素的副產品。

即使在嚴格進食、每天注射胰島素以及密切檢測血糖水平的情況下,10名患者中還是會有4人出現嚴重並發症,如腎衰、心髒與外周神經病變、視力下降甚至失明。在美國,每年大約有17,000人死於這些並發症。

sima認為,早期的研究顯示c-肽可以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它可能對同樣存在胰島素缺乏的某些2型糖尿病患者也有用。

1型糖尿病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胰腺中的β細胞被殺死。β細胞能產生胰島素和c-肽,這兩種物質在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被耗竭。

c-肽發現於1967年, 但是,當科學家發現它不能象胰島素那樣幫助機體調節代謝時,就對它失去了興趣。然而少數研究人員仍繼續對它研究,在最近幾年終於得到了回報。

瑞典斯德哥爾摩karolinska研究所的john wahren博士發現,每天注射c-肽可以限制1型糖尿病患者的腎、腸、生殖以及循環系統的並發症,sima在糖尿病大鼠動物模型中也得到了類似結果。

科學家們目前認為c-肽缺乏可能是糖尿病進展的關鍵。不久以後,wahren將在瑞典的3個地方開始關於c-肽療法的研究。他和sima也與歐洲和美國的藥物官員進行了初步會談,討論擴大研究范圍。他們希望可以在春天到來前開始進一步的研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