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人節日期間飲食須知

糖尿病人節日期間飲食須知

  節日期間糖尿病人飲食最容易失控,而飲食失控又是加重糖尿病的重要原因,如何使糖尿病人既可以在節日期間控制好飲食,又可以過一個健康、愉快的節日,提出以下八個注意事項,並奉送大家三句話,供大家參考:

  一、飲酒問題:由於飲酒可給糖尿病人帶來四大危害:

  1)飲酒干擾體內糖、脂、蛋白質代謝;

  2)飲酒促進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的發展;

  3)飲酒阻滯降糖藥分解與排洩,易引起低血糖;

  4)飲酒損害胰腺。所以,糖尿病人最好在節日期間不飲酒。

  二、面對豐盛菜肴吃什麼?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且清淡的食品。不可認為大油大肉炒的菜,只吃菜就沒關系,其實菜中的油也不少。

  三、多吃肉、少吃飯,不科學:有人認為肉是蛋白質,飯是多糖,因此,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其實不然,肉到體內也能轉變成糖,相反,如果每天進食主食較少,反而會引起饑餓性酮症。

  四、定時定量,勿松動:節假日中生活規律易打破,而吃飯的時間與飯量更容易改變,這必然會影響人體生物鐘的規律,而且,如果只按時吃藥而未按時吃飯也會引起低血糖。

  五、無糖糕點,不能隨便吃:所謂無糖糕點,是沒有蔗糖,但糕點是糧食是多糖,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多吃。

  六、多吃飯,多吃藥不行;在節日期間,認為飯吃的多了,再多吃一些藥就可以不影響血糖升高,這是不可采取的!因為,多吃藥不但不會取得理想的效果,副作用也雖之加大!

  七、加餐並非加量:我們建議糖尿病人應當少量多餐,但有的病人誤認為在限定飯量之外再加餐就加大飯量,而致使血糖升高,尤其把零食如花生、瓜子等零食當作加餐,就更不可取!

  八、如何吃水果:在以下五種情況下不吃水果

  1、血糖過高不吃,空腹血糖超過200mg/l;

  2、餐前餐後不吃,只在兩餐之間吃:

  3、含糖量高不吃,干果比鮮果多,吃的量也限制;

  4、不交換不吃,水果多吃可與主食交換;

  5、不監測不吃,有監測條件時,應在吃水果前後進行監測,可以更好掌握。

  最後,希望糖尿病友在節假日期間牢記三句話:五匹馬車不松套;生活規律保持好;精神愉快勿過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