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人也長壽

糖尿病人也長壽

    我是一位離休干部,今年81歲,20年前體檢查出患了糖尿病,當時症狀不太明顯,自己沒有很好重視,病情控制得不好。

    幾年後,因為老伴和心愛的大兒子相繼去世,我痛苦極了,感覺自己一生像是走到了盡頭,飯吃不下,覺睡不著。不久便病倒了,體重一下子降了10多公斤,渾身乏力,上下樓梯都有困難。醫院檢查得了嚴重的糖尿病和萎縮性胃炎,血糖18mmol/l,尿糖4個“+”,血壓高,心髒也不正常。住院後醫生一邊為我進行藥物治療,一邊幫我分析尋找原因,最後結論:我的疾病這麼嚴重主要是“長期憂郁”造成的。在醫生的幫助下,我也認識到以前在疾病防治上所做不足,出院後為自己制定了以下措施:

    第一,忘掉過去,轉變心情。平時多想些讓人高興的事,兒孫後代都很孝順,自己現在的生活水平也很好,我知足。另外,心情開朗,不鑽牛角尖,經常出去走走,和鄰居朋友聊聊天。

    第二,按時服藥,定期測量血糖、尿糖。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病情有了好轉,就動了停藥的念頭,醫生告訴我,糖尿病是終身性疾病,現在還沒有辦法根除,一定要堅持長期服藥。為了防止低血糖,外出活動時,我還帶上幾塊水果糖。

    第三,嚴格控制飲食。一日三餐定量,絕不暴飲暴食。兩餐之間吃一個水果或西紅柿,但要減去一兩主食。

    第四,堅持運動。每天起床之後搓腳心,捏捏腋窩,用塑料棒槌敲打後背和足三裡穴,然後出門散步。另外,家務活盡量自己做,如洗衣服、掃地、取牛奶等。

    幾年過去了,現在我的疾病基本得到了控制,最近檢查血糖6.5mmol/l,尿糖為“±”。體重增加了,走路也有勁了。在這些年與疾病的抗爭中,我認識到,只要自己能在治療上重視疾病,在思想上放下包袱,糖尿病人同樣可以長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