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人如何運動(1)

糖尿病人如何運動(1)

    運動治療的原則(1)

    降低血糖:運動需要能量,因此可消耗血中的葡萄糖,加強葡萄糖的利用。運動作為糖尿病的治療原則之一,原因就在於它能有效的降低血糖。

    運動結束後其降糖作用還能維持幾到十幾小時。減少胰島素用量:因為運動能提高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胰島素抵抗的程度,使少量的胰島素發揮更大的降糖作用。

    減輕體重:運動能降低血脂,可減少腹部脂肪,保持健康體型。 改善心、肺功能:運動使循環、呼吸功能得到鍛煉。 防止骨質疏松:運動可以對抗糖尿病引起的骨質疏松。心情舒暢,放松緊張情緒,陶冶情操。

    運動治療的目的是與飲食、胰島素配合,三者平衡,控制血糖。為達到此目的,運動常有如下要求:

    + 定時運動:如每周3次,每次在早餐或晚餐後1小時開始。

    + 定量運動:如每次運動半小時或1小時。

    + 貴在堅持,形成生活規律。

    選擇運動方式,首先根據個人喜愛,個人愛好有利於堅持。另外要根據病情、體力及並發症的情況選擇。 運動項目品種繁多,各有特點。

    如:與情趣相投的朋友一起打網球、羽毛球、籃球、乒乓球。與家人一起打保齡球、門球。 在清晨的朝陽中緩緩跑步。

    在悠揚的音樂聲中翩翩起舞或健美操等。 快走、散步是最常見的運動方式,尤其對年長者比較適合。

    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年齡選擇運動的項目,切誤盲目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