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缺鉻老人易患糖尿病

缺鉻老人易患糖尿病

    鉻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對人體許多生理功能的完成,尤其是對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起著重要作用。胰島素調節血糖濃度的作用就受到鉻的支配,血鉻在人體內形成一種特殊物質,而胰島素只有在這種物質的作用下,才能維持血糖的平衡。

    缺鉻的老年人易發生糖尿病。患糖尿病後又容易引起缺鉻,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糖尿病患者控制飲食,飲食過於精細,使食物中正常鉻成分降低;二是糖尿病人多尿,使鉻隨尿排出增多。因此維護鉻在體內儲存及多從食物中攝入鉻,也是維持人體健康的重要措施。

    鉻多存在於發酵菌、動物的肝、腎、腸及牡蛎和啤酒中,玉米、高粱、土豆、蘑菇、綠豆是天然有機鉻化物的良好來源,奶酪及海產品也含有較豐富的鉻。但是各種食品經精制加工後幾乎都不含鉻,因此應避免攝入過多加工精制的食物。

    由於多數食物中只有微量的鉻,再加上人體利用鉻的能力很差,膳食中鉻的平均利用率為10%~20%,人體每日從尿中還要排出5微克左右的鉻。因此,為了滿足人體的生理需要,每日鉻的供給量要達到20~50微克,糖尿病人還要相對多些。這就需要多食些粗制食物,以保證人體鉻的含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