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老年糖尿病人看您的腳

老年糖尿病人看您的腳

    如果糖尿病患者年齡在60歲以上,足部曾有潰瘍,眼部已有視網膜病變,並且已有糖尿病腎病或有血管病變,特別是手足末端感到麻木的病人,更應該注意防止糖尿病足。
    首先要及時發現並及早治療糖尿病,使血糖控制到接近正常水平。其次是要戒煙。再次就要注意足部的檢查和護理。
    病人應每天檢查足背、足底及足趾。如果足底看不清,可在地上放一面鏡子來檢查。檢查時要手眼並用,看有沒有粗糙、干裂、割破、起疱之處,有無過冷或過熱點及無感覺部位。如有,應及時請醫師處理,否則有可能一夜間就起變化。要每天洗腳,但水溫應由家人來調節。因為病人腳麻木,會伸進燙水而無感覺,引起燙傷水疱。如皮膚干燥,可在洗足後擦上冷霜。不要赤腳走路,以免損傷。在室內一定要穿拖鞋,外出要穿鞋襪。穿鞋前檢查一下鞋子裡面有無不平及突起,特別注意有無鈕扣、別針、小石子等掉在鞋裡。如果發現生雞眼或胼胝,至多用浮石輕輕地擦,決不能用市售的雞眼藥膏或藥水,應該請醫師診治。同時要查一查鞋子的相應部位是否有突起。平時足部不能用電熱墊或熱水袋。腳實在感到冷時,寧可穿上厚軟的羊毛襪。足部應適當活動以增加血流量。
    如果已經發生足潰瘍,仍不以為然,照常活動,那是很危險的,因為可發展成壞死。
    糖尿病病人為防止糖尿病足,選買鞋子也大有學問,必須選寬松合適的,千萬不能買剛合腳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