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老人的科學飲食法

糖尿病老人的科學飲食法

  我們知道,糖尿病病發的時候患者的血糖會升高,同時還會引起很多的並發症,所以老人一旦出現糖尿病後,就應該積極治理和調理。專家提示糖尿病老人在控制血糖時,除了要按時服用降糖藥外,飲食調理也是降糖的關鍵。下文具體總結了糖尿病老人的科學飲食法。

  糖尿病老人該怎麼吃

  1、多吃堅果類食物飽腹

  患者花生、瓜子不離口,認為這樣可減輕饑餓感。殊不知,這些堅果類食物除含豐富的蛋白質外,還有油脂、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食入,不僅使熱量大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過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不利於病情的控制。所以,吃花生、瓜子要計算量,要減少油的攝人。

  2、應該多吃豆制品

  適量地進食豆制品(豆汁、豆腐等)確實對健康大有好處。豆制品不含糖,並不是說它不會轉化為糖,只是轉化地較慢(大約需3個小時),最終也會轉化為葡萄糖,導致血糖升高。特別是對於老年人和糖尿病病程較長者,若不注意,大量食用過多的植物蛋白,會造成體內含氮廢物過多,加重腎髒的負擔,使腎功能進一步減退。合並有蛋白尿者,最好禁食。盡量以魚、禽等白色肉類為主。

  3、南瓜降糖 多吃有益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南瓜含有較多的果膠纖維,與澱粉類食物混合時,能提高胃內容物的粘度,使飯後血糖不至於升高過快。但不能把南瓜作為唯一的治療手段或藥物來使用。長期大量進食南瓜產生的高胡蘿卜素血症導致病友皮膚發黃乃至反應遲鈍等,因此,糖尿病病友應科學食用南瓜,方能有益健康。

  通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糖尿病老人的科學飲食法已經有了一些了解,對糖尿病老人來說,為了更好的控制血糖,日常飲食就應該少吃甜食,要注意每餐糖分的攝入量。除了甜食要少吃外,含澱粉高的食物,例如大米等等,也是糖尿病老人需要控制食用量的。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病人需要長期控制血糖,才能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