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主食還是以“他”為主——糖尿病飲食中主食的問題

主食還是以“他”為主——糖尿病飲食中主食的問題

  現在很多的糖尿病病友都已經對於“糖尿病飲食控制很重要”的問題達成了一致的共識,但是在實際操作上卻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其中很多也迷惑著糖尿病患者甚至是一些醫務人員。那麼就讓我們來仔細掰扯一下糖尿病飲食中的主食問題吧。

  飲食究竟是用來干嘛的?看到這個問題時候,很多糖友估計會覺得是不是看錯了或者博主的腦子有問題吧?這不是一個明擺著的問題嘛,人要進食就是首先為了解餓,吃飯就是為了活著呀!確實如此,飲食是人體能夠存活的必要條件,但是飲食又是如何供應人體生存條件的呢?主要是由於我們進食的各種食物經過胃腸道和體內一系列酶和代謝過程的轉化,可以轉變為能量供應人體各種生命活動所需要。所以人體雖然是物質的,但是生命卻是一種能量過程。那麼問題就來了,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究竟應該控制什麼?上海華山醫院內分泌科吳晞

  既然飲食提供能量是我們每一個人體賴以存活的必要條件,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飲食可以看成是血糖的來源,完全停止飲食豈不是血糖就不會升高了嗎?確實如此,但是這麼一來人也就隨之滅亡了。這樣的飲食控制顯然不可取,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總是和病人說“糖尿病患者控制飲食並不是一味強調少吃”的來由。血糖要維持穩定,除了控制來源還有把握增加去路的問題,而這個去路就是通過運動、藥物等來將過高的血糖進行轉化成為人體生命活動必要的能量。所以在糖尿病患者這麼一個活生生的能量蓄水池中,對於作為能量來源的飲食必然是“總量控制”,控制到什麼程度?控制到能夠提供人體生命活動必須即可,過量或過低提供都是不正確的。那麼問題接著又來了,食物五花八門,我們到底該控制哪種?

  誠然我們吃的東西各種各樣,但是從最最基本構成食物的成分來看,不外乎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這三大能量物質以及水、維生素、礦物質這些非能量物質構成。作為能夠被人體轉化為能量的食物成分,每克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分別可以產生能量4千卡、4千卡和9千卡。那麼在總的能量控制的前提下,需要攝入碳水化合物的質量要比脂肪大得多,這一點對於我們能夠有效避免饑餓感是有利的。所以我們對於糖尿病患者飲食食物成分的供能構成是碳水化合物占大約60%,蛋白質占大約25%,脂肪占大約15%。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是米飯、面條等這樣的主食,所以主食以“他”為主是有道理的。那麼問題緊接著又冒出來了,很多糖尿病患者親身試驗過,如果減少主食餐後血糖會得到控制,那麼豈不是和上面說的有些矛盾了嗎?

  這並不矛盾,雖然短期減少甚至不吃主食確實可以見到餐後血糖的降低,但是這必須付出或者過多進食蛋白質和脂肪的代價,或者人體過多簡單利用體內儲存的蛋白質脂肪來滿足人體生命活動所需要能量的。前者過多進食蛋白質和脂肪,必然加重腎髒和肝髒的負擔,後者由於簡單利用體內貯存脂肪會產生不完全氧化為酮體,這是一種非常不經濟合算的供能方式,一方面提供的能量不足,另一方面所產生的酮體會加重肝腎負擔,嚴重的話影響這些重要髒器的功能。所以為了我們人體的“百年大計”,主食碳水化合物還是需要保證供應的。對於由此導致的餐後血糖升高可以通過比如改變食物性狀(例如粗糧細糧混搭)、調整飲食結構(例如嚴格控制晚餐)、調整藥物治療方案等來加以緩解或者避免的。

  最後送廣大糖尿病病友一首歌訣,“糖友飲食控總量,碳水為主脂為輔,善烹巧饪粗細搭,飲食健康福綿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