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食譜

糖尿病人食譜

糖尿病人食譜是糖尿病人十分關心的話題。不能讓糖尿病剝奪病人吃美食、水果的權力。 作為全國最大的醫療門戶,將會為大家呈現糖尿病人食譜系列。接下來就是糖尿病人食譜水果篇之柚子。  

柚子可以促進糖尿病傷口愈合

  一、可以促進傷口愈合。

  柚子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以及鈣、磷、鎂、鈉等營養成分。它的維生素c含量大大超過其他水果,每100克柚肉中含維生素c為57毫克,是梨的10倍。

  中醫認為,柚肉味甘酸、性寒,常吃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的作用。現代醫學則認為,柚子中含有一種生理活性物質,叫做柚皮甙,可以降低血液的黏稠度,減少血栓的形成。因此,吃柚子可以促進傷口愈合,對敗血病和腦血栓、中風等腦血管疾病都有較好的預防作用,尤其適合中老年人食用。此外,多吃柚子還有助於防止腸癌和胃癌的發生。是糖尿病人食譜中最佳的水果之一。

  二、多吃柚子有減肥作用。

  據美國食品醫學專家最新的研究結果表明,鮮柚肉中含有一種類似胰島素的成分,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如果體重超標者平常能多吃些柚子,還具有明顯的減肥效果。是糖尿病人食譜中最佳的水果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吃柚子也要講究合適的時機。有關醫學研究表明,病人尤其是老年病人,服藥時不要吃柚子或喝柚子汁。因為柚子與抗過敏藥特非那定的相互作用會引起室性心律失常,甚至致命性的心室纖維顫動。與柚子產生不良作用的藥物還有:環孢素、咖啡因、鈣拮抗劑、西沙必利等。飲用一杯柚子汁,與藥物產生作用的可能性會維持24小時。

這是是糖尿病人食譜系列的一個小篇幅,希望對大家有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