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首先,要決定患者每日允許攝入的食物總熱量。一般情況下,是按每日每千克體重104.5千焦(25千卡)來計算,其中蛋白質占12%-20%(每日保證有200毫升奶制品,一只雞蛋,50-100克魚、肉或禽類,50-100克豆制品);脂肪占20%-30%(每日食用油攝入控制在50克以內):碳水化合物占50%-65%(每日米飯攝入量控制在350克以內)。

  食物多樣化是獲取全面營養的必要條件,應該主食粗細搭配,副食葷素均有,並避免進食高膽固醇的動物內髒、魚籽、蛋黃等。

  少食多餐

  在確定了每日總量後,患者應盡量少食多餐(每日至少5-6次),這對保持血糖穩定是大有好處的。因為老年人糖尿病多屬2型,體內尚存一定的胰島素分泌功能,加之活動量減少,耐受低血糖的能力較年輕患者差,少量進食可避免飲食數量超過胰島的負擔而使血糖升得過高,定時多餐又可預防出現低血糖,維持血糖穩定,減少各類並發症的發生發展,進而保證老年患者的生活質量。

  可將每餐的食物分成三份,主餐時先吃其中的兩份,留出一份放到加餐。為了食用方便,可將食物整體分。如早餐:牛奶250毫升、煮雞蛋1個、燕麥片50克,可先食牛奶煮燕麥片,加餐時再吃煮雞蛋。午餐:米飯、蔬菜、魚或肉等,主餐時可少吃25克米飯,午睡後就可吃一只中等大小(100-125克)的水果(如蘋果、橙子、梨、猕猴桃、柚子等)。考慮到水果含有6%左右的葡萄糖,如果患者每日吃1-2個中等大小的水果,則需減主食25克。晚餐同午餐,留出的量可根據個人的喜好,睡前半小時加服一小紙杯酸奶(最好無糖的),或者兩塊餅干加一小杯牛奶,也可吃一只水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