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服維生素E可減少並發症

糖尿病人服維生素E可減少並發症

  國外醫學專家發現,攜帶結合珠蛋白(hp)2-2基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經常服用維生素e可減少心髒病、中風等嚴重並發症發作的危險。

  在ⅱ型糖尿病患者中,約有2/5的患者攜帶hp2-2基因。研究顯示,經過18個月治療後,常服用維生素e的該類糖尿病患者,心髒病和中風發作的幾率比未服用維生素e的同類患者少50%,且未出現副作用。

  專家表示,hp是一種強有力的抗氧化蛋白質,可起到穩定紅血球,防止血管壁發炎的作用。hp基因有幾種類型,相對於其他hp基因,hp2-2的抗氧化作用並不是很強。攜帶這種基因並不決定一個人是否患糖尿病,但攜帶該基因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現心髒病、腎衰竭或失明等嚴重的並發症。

  以前,心髒病專家通常會給心髒病患者開具維生素e,但之後研究認為,維生素e對心髒並沒有保護作用,且過量服用維生素e存在潛在危害,於是讓心髒病患者服用維生素e的情況越來越少。這項新的研究成果重新肯定了維生素e對心髒的保護作用。列維及其同事認為,也許只有攜帶hp2-2基因的這類病人才能從維生素e中獲益。

  ⅱ型糖尿病是一種較為常見的疾病,據測算,在美國的2000多萬糖尿病患者中,大部分是ⅱ型糖尿病。現在,人們通過遺傳檢測即可發現hp2-2基因,但過程較為復雜,研究人員擬研發一種新技術,使檢測更加簡便易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