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別忘了補鈣

糖尿病人別忘了補鈣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多發病,除了多食、多飲、多尿、體重減輕這“三多一少”外,還常常有一“松”,即骨質疏松。據統計,約有一半糖尿病患者骨質疏松。

  原來,糖尿病患者血糖濃度較高,腎髒在排出過多葡萄糖的同時,對鈣離子的濾過率也隨之增加,日積月累,導致大量鈣從尿中丟失。據測定,健康人24小時從尿中排出的鈣質為104±20毫克,而糖尿病患者卻要排出195±106毫克,兩者相距頗大。

  糖尿病患者在大量排出鈣的同時,骨骼中的磷、鎂也隨之丟失。低鎂刺激頸部的甲狀旁腺分泌,促使骨骼中的鈣質釋放,骨量減少,骨質疏松。另外糖尿病患者除了糖代謝障礙外,還有維生素、降鈣素等代謝失調,影響骨骼新陳代謝,促發骨質疏松症。

  胰島素不但對糖代謝至關重要,而且影響蛋白質的合成。骨骼是以蛋白質(膠原蛋白)為基質,大量鈣沉積於上而成的。糖尿病患者膠原蛋白合成不足,骨基質減少,也加重了骨質疏松。

  骨質疏松症可引起腰酸背痛、渾身無力、小腿抽筋,容易造成骨折、駝背、身高縮短等。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下降,如再因骨質疏松發生股骨頸骨折、腰椎骨折等情況,就會長期臥床不起,進而引起褥瘡、感染等並發症,處理不當,患者的健康和生命會受到極大威脅。

  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警惕骨質疏松症。注意有無腰背酸痛等症狀,同時測定血鈣、尿鈣,或用骨密度儀測定骨密度,早期發現,早作處理。

  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的防治,首要是積極控制糖尿病。骨質疏松症處理與一般患者相同,包括補充鈣和維生素d,適當戶外活動等等。

  糖尿病患者補鈣,一般主張食補為主,藥補為輔。食補尤以牛奶為佳,但糖尿病患者應少吃飽和脂肪,宜用脫脂或低脂牛奶。食補不夠,可服鈣片,還可在醫師指導下應用維生素d、雙磷酸鹽、降鈣素等。

  對於糖衣或含有乳糖的鈣片,糖尿病患者也不必顧慮重重,其糖含量很小,不會影響血糖。

  還應該指出的是,絕經後女性糖尿病患者治療骨質疏松慎用雌激素。雌激素可引起血糖升高,不利於控制糖尿病。這種情況可用降鈣素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