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水和維生素與糖尿病

水和維生素與糖尿病

  水是人體賴以生存的基本要素。成人體重的60%,兒童體重的70%是由水組成的。水分既是人體細胞外物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細胞內物質代謝的主要媒介,人體內的新陳代謝無一不是在水中進行的。

  水在人體中的作用有:(1)維持細胞形態;(2)調節血液和組織液的正常循環,溶解營養素,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如吸收和運送營養物質和排洩體內廢棄物質等;(3)維持血液的水、鹽及酸鹼平衡;(4)通過排汗散發熱量,調節體溫;(5)潤滑關節和眼睛,維持這些器官的正常功能等。

  糖尿病患者不要限制飲水。糖尿病患者喝水多是因為患者血糖過高,必須增加尿量,使糖分從尿中排出,所以病人尿得多;正因為尿得多,身體內水分丟失多,才不得不多喝水。也就是說,病人喝水多,是一種由於血糖過高引起的人體自我保護措施。糖尿病人如果故意少喝水,就會造成血液濃縮,過多的血糖和血液中其它含氮廢物無法排除,這樣就可能引起嚴重的後果。但對於腎功能不全,並伴有水腫的患者,要另作考慮。

  維生素是維持人體正常代謝和機能所必需的一類微量營養素,多數不合在體內合成,必須由食物提供。習慣按其溶解性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d、e、k4種;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b1、b2、pp、b6、泛酸、生物素、葉酸和b12等8種。

  各類維生素對防止糖尿病的發生、發展,以及預防及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具有重要作用。脂溶性維生素和維生素c有抗氧化、消除氧自由基和脂質過氧化物的作用,並可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維生素c還可促進膽固醇代謝。b族維生素主要作為各種輔酶或輔基參與各種代謝活動,是糖代謝、脂類代謝和蛋白質代謝過程中所必不可少的。因此,糖尿病患者應保證每日攝入足量維生素。

  含脂類維生素較多的食物主要有肝、蛋黃、魚肝油、蔬菜等。b族維生素主要存在於谷類外皮及胚芽、酵母、豆類等食物中;維生素c以綠色蔬菜、新鮮水果,特別是番茄、柑橘、鮮棗中含量較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每日攝入一定量的上述食物,以保證體內維生素的需要量。一般情況下,食物即能保證足量維生素的供給,無需藥物補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