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全麥和粗纖維食品降低患糖尿病風險

全麥和粗纖維食品降低患糖尿病風險

  研究人員表示,那些經常將全麥和粗纖維食品當做主食的人可以防止出現“代謝綜合征”,從而降低了患上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研究人員介紹說,2型糖尿病的發生主要是因為人體內調控血糖濃度的胰島素失靈。而超重者和肥胖者往往容易誘發胰島素抗性,最終使自己進入全面的2型糖尿病狀態。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對2800名一日三餐都以全麥食品為主食的人的健康情況進行了觀察。研究發現,長期大量食用全麥和粗纖維食品的人的胰島素敏感性都比較好,因此不容易產生胰島素抗性以及代謝綜合征等問題。

  研究人員同時表示,根據他們的調查,美國人平均每天還吃不上一頓全麥食品。而美國2型糖尿病患者的人數仍在上升,估計有24%的成年人已患有所謂的“代謝綜合征”。凡是患有這種綜合征的人容易進一步誘發糖尿病和心髒病。“代謝綜合征”的症狀包括腹部脂肪大量積累、血脂很高、“好”的膽固醇水平低、高血壓以及高血糖。

  研究人員說,目前盛行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結構對提高肥胖者體內的胰島素敏感性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不是所有的低碳水化合物都具有相同的作用。從科學實驗所提供的證據來看,多食用全麥和粗纖維食品有利於保持健康的胰島素水平。

  研究人員介紹說,在日常飲食中增加全麥和粗纖維食品並不會造成飲食結構的重大變動,但卻會產生很大的健康效益。例如,人們可以從吃白面包轉向吃全麥面包,從吃精白大米轉向吃糙米。研究人員同時告誡說,對於許多消費者來講,識別全麥食品有一定的困難,因為許多食品上都標有“黑麥面包”或“用全麥制成”等字樣。但許多這樣的面包的主要成分仍是精白面粉,而不是全麥。真正的全麥食品應列出全麥成分,如“全小麥”、“全黑麥”、“全燕麥”或“粗面粉”的具體含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