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老年糖尿病患者應常喝牛奶

老年糖尿病患者應常喝牛奶

  人到老年,身體器官的功能因其結構的退行性改變而發生變化。糖代謝紊亂,並伴有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對營養的要求也有其自身的特點。

  牛奶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等多種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對老年糖尿病患者而言,是一種理想的食品。因此,多喝牛奶對身體健康大有益處。

  牛奶中含有3.3%~3.5%的乳蛋白,它的消化吸收率可達96%。牛奶中含有賴氨酸、蛋氨酸、色氨酸等多種人體必需卻又不能在體內合成的氨基酸。因此,多喝牛奶可保證有足量的蛋白質攝入。

  牛奶中含有3%~5%的脂肪,比其它動物脂肪的消化吸收率要高。老年糖尿病患者對脂肪攝入不宜過多,而且要有足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多喝牛奶可以獲得如亞麻酸、花生四烯酸等人體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這些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對防止動脈硬化和血壓都有好處。

  牛奶中含有4.6%~6.7%的乳糖,能促進腸道內有益的乳酸菌生長,維持腸道的正常消化功能。乳糖有殺於老年糖尿病患者對鈣的吸收,可防止機體因缺鈣而產生骨質疏松等病症。

  另外,有輕度腎功能損害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常喝牛奶,腎髒的排洩功能可以得到改善。

  如今,市面上供應的乳制品除有一般的鮮牛奶、脫脂奶外,還有專供糖尿病患者食用的富含葡萄糖耐量因子的降糖奶粉,這種奶粉能調節血糖,預防和改善團長期糖尿病而引發的一系列並發症,堪稱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首選品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