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控制飲食是否就是少吃主食

糖尿病患者控制飲食是否就是少吃主食

  日常生活中,有的糖尿病患者經常錯誤地認為,控制飲食就是少吃主食,少吃主食就能控制糖尿病。醫師認為,這種認識是錯誤的。因為:

  糖尿病飲食治療的目的之一是使體重保持在標准范圍,對肥胖者采用低熱能飲食,消瘦者采用高熱能飲食,而不是單純地少吃主食。

  主食主要指面食、大米和五谷雜糧,其中含糖類高,是熱能的主要來源,提供每天所需熱能的50~70%。但一個人每天需要的熱能不是全部來自主食,還有其他食物,如肉、菜、油等。如果主食吃得少,糖類食物在熱能中的比例也就小。當糖類食物比例很低時,人體必然要動用脂肪分解產生熱能。脂肪動用過多就會產生酮體,出現酮尿,對病情控制很不利。

  主食控制到很少量還會造成饑餓,導致對雞、魚、肉、蛋、奶等副食食人量增加。而進食過多的蛋白質和脂肪,則又可通過體內一系列酶的作用,經糖異生作用轉化成糖類,照樣可以引起血糖升高,對控制病情同樣不利。因此,得了糖尿病,最好在醫師的指導下制訂一個合理的食譜,做到主、副食的搭配個體化,這對控制病情非常有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