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脂肪肝患者應警惕糖尿病

脂肪肝患者應警惕糖尿病

  據最近上海一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上海市成人脂肪肝患病率已達到15.35%。脂肪肝不僅引起肝髒的各種異常,而且與糖尿病、脂代謝紊亂、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密切伴隨,因此在世界范圍內引起消化、內分泌、營養、心血管等多學科的共同關注。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是指在幾乎不飲酒人群中,除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遺傳性肝病等原因外,以從單純性肝脂肪變性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最終部分患者可進展為肝硬化為特征的廣譜脂肪性肝病。脂肪肝對肝髒造成的直接損傷的知識已經較為普及,但是,對脂肪肝所伴隨的代謝紊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不良後果的了解還遠遠不夠。

  非酒精性脂肪肝不僅僅是肝髒的病變,更主要的是肝髒作為體內物質代謝的重要器官發生脂肪沉積之後,對糖代謝和脂質代謝產生更為嚴重、更為廣泛的影響而危害人類健康。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病率與肥胖和2型糖尿病同步上升,表明了肥胖成為脂肪肝形成和發展的關鍵因素。肥胖患者中單純性肝脂肪變性達60%,脂肪性肝炎達到20-25%。2型糖尿病患者中大約80%的患者存在脂肪肝。脂肪肝患者中糖尿病、高血壓、脂代謝紊亂、冠心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顯著升高。國外報道非酒精性脂肪肝人群中不同程度的糖代謝異常約達50%。我院內分泌科研究資料顯示,上海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糖代謝異常的發生率高達49.7%。糖尿病前期患者占35.2%,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達到14.5%。目前糖代謝正常的脂肪肝患者比沒有脂肪肝的患者更容易發生2型糖尿病和心腦相關疾病。因此對脂肪肝防治的意義遠遠大於保護肝髒本身,而是對早期診斷和積極防治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有更重要的意義。

  脂肪肝患者大多沒有臨床症狀,少數病人可能出現右上腹脹滿或隱痛等。隨著體檢的普及,通過b超聲診斷出的脂肪肝肝髒患者日益增多。由於缺乏特異的症狀,不痛不癢,許多患者對脂肪肝並不重視,以致部分患者出現持續的肝功能異常,進展為脂肪性肝炎時,才來就診,此時,糖代謝異常和心血管風險的伴隨率就大大增高了。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