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哪些粗糧適合糖尿病患者呢

哪些粗糧適合糖尿病患者呢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飲食是非常嚴格的,除了要盡量少吃一些含糖量比較高的食品之外,多吃粗食是糖尿病患者最佳的選擇,尤其是市面上的粗食種類非常繁多,怎樣才能夠選擇出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食材,無疑給患者增添了煩惱,那麼,哪些粗糧適合糖尿病患者呢?

1、小麥:小麥性涼,味甘。具有養心安神,益腎,健胃厚腸,除熱止渴,斂汗,止痢等功效。主治糖尿病、神志不安、虛煩不眠、心悸怔忡、癔病、脾虛洩瀉等症。

2、燕麥:又名皮燕麥、雀麥、野麥。功效:燕麥性溫,味甘。具有益肝和脾、滑腸催產的功效。主治病後體虛糖尿病、納呆、便秘、難產等症。此外還有止汗、止血的功效,或治虛汗、盜汗、出血等症。由於其滑腸、催產,故孕婦禁食。

3、荞麥: 又名莜麥、油麥、烏麥、花荞、三角麥、玉麥、甜荞麥。功效:荞麥性涼,味甘。具有清熱利濕、開胃寬腸、下氣消積等功效。主治頭風疼痛、胃腸積滯、痢疾熱 瀉、瘡疖丹毒糖尿病、白濁帶下等症;外用可清熱解毒。由於荞麥中含有紅熒光素,花中尤多,部分人食用後可產生光敏感症(荞麥病),如耳、鼻等處發炎腫脹, 眼結膜炎,咽炎,喉炎,支氣管炎等,應當引起注意。因其性寒,食之能動寒氣、發痼疾,患皮膚過敏及脾胃虛寒者禁食。

4、小米: 功效為性涼、味甘、鹹。具有清虛熱、補虛損、健脾胃等功效。主治病後、產後體虛、脾胃虛弱、不思飲食、嘔吐洩瀉、小兒消化不良、口干煩渴等症; 還有滋陰液、養腎氣的功效,可治消渴口干、腰膝酸軟、止洩痢、利小便;外用還可治赤丹及燙、火灼傷等。小米為鹼性食物,因此,風濕病、痛風、糖尿病等血中 酸度太高不能食用酸性谷物的人,食用小米不會有任何不適。

5、玉米:功效是性平,味甘。具有調中開胃、通便利水,降糖、降血脂等功效。主治胃納不佳、慢性腎炎水腫、尿路結石、腹水尿少、糖尿病、高血脂症、浮腫、黃疸等症。

6、薏米:性涼、味甘、淡。具有清熱排膿、利水滲濕、健脾止瀉等功效。主治水腫腳氣、風濕痺痛、脾虛洩瀉、小便短赤、筋脈攣急,肺膿腫、腸癰、闌尾炎、熱淋、石淋消渴等症。

7、粳米:甘平。宋徽宗時官方編篡的《聖濟總錄》中記,治霍亂狂悶,煩渴,吐瀉無度,淡竹瀝一合,粳米一合,和勻頓服之。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粳米粥,利小便,止煩渴,養腸胃。”

糖尿病有什麼並發症呢?

1、 糖尿病性眼病:糖尿病的並發症中眼部疾病常見的有7種: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色素膜病變、糖尿病性白內障、糖尿病性視神經改變、糖尿病性視網膜脂血症、糖尿病性青光眼、糖尿病性屈光改變。其中最常見的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它是糖尿病致盲的重要原因,其次是糖尿病性白內障,也是糖尿病破壞視力最常見的合並症。

2、 糖尿病性心腦血管病:糖尿病人常常伴有高血脂、高血壓、血管粥樣硬化,極易患心腦血管病。糖尿病性心髒病通常是指糖尿病人並發或伴發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髒病,糖尿病性心肌病,以微血管病變、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所致的心律及心功能失常。

3、 糖尿病性的功能障礙: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有陽痿、早洩、性欲低下,月經紊亂等等性功能障礙,可與糖尿病症狀同時出現,但大多數在糖尿病症狀之後出現。醫學認為糖尿病對性功能的影響可能與血管病變、骨盆植物神經病變有關。

4、 糖尿病性腎病:糖尿病性腎病,是對糖尿病患者危害極為嚴重的一種病症。病變可累及腎血管、腎小球、腎小管、和間質。常見的腎髒損害是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小動脈性腎硬化、腎盂腎炎、腎乳頭壞死、尿蛋白等。其中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特有的腎髒糖尿病的並發症,臨床上通常稱其為糖尿病性腎病.糖尿病性腎病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一個重要原因。

溫馨提示,小米具有非常好的補腎虛的效果,特別是能夠起到健胃的功效,是脾胃虛弱人們比較好的選擇,糖尿病患者平時多用小米熬粥喝,能夠有效的增強體質,同時也能夠降低風險的存在。平時還需要特別注意心理情緒的變化,不能夠生悶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