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飲食中要注意哪些事項

糖尿病患者飲食中要注意哪些事項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已經屢見不鮮,很多患者因為對飲食的不注重,導致患者病情反反復復,甚至會誘發一系列的並發症,為避免這種情況,很多患者都想了解日常中的飲食護理,現在我們就咨詢一下專家,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飲食中要注意哪些事項?

糖尿病患者什麼飲食好?下面我們來了解一下糖尿病人飲食如下:

1、確定食物的攝入量。人體熱量主要由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素來產生。蛋白質包括動物蛋白,如肉禽蛋奶等,植物蛋白如大豆制品;脂肪包括動物脂肪和植物油脂;碳水化合物主要包括谷物。糖尿病患者合理控制糖尿病的目的是達到能量平衡。能量平衡是指每天攝取的能量和每天消耗掉的能量的平衡。

2.平衡膳食。根據自身的情況進行合理膳食,均衡營養的補充,實際上,糖尿病患者什麼都可以吃,關鍵是吃什麼,吃多少量。單一食品不能滿足人體的多種營養素的需要,所以必須通過多樣化的飲食,達到飲食平衡。平衡膳食遵循的原則:粗糧細糧搭配,葷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好的不要多吃,賴的也不要少吃。

早期糖尿病眼病治療注意問題如下

一、糖尿病眼病早期的防治要注意的是長期血糖控制,有效地控制血糖可延緩糖尿病眼病的發生和發展。但過於嚴格的血糖控制使低血糖的發生率增加2—3倍,老年糖尿病患者對低血糖的反應遲鈍,意外事件(如昏迷)的發生機率增加。並且,高糖狀態下視網膜周細胞內葡萄糖轉運載體表達下調,當葡萄糖濃度在短時間內發生較大波動時,周細胞內葡萄糖耗竭,迅即凋亡。這就是部分老年糖尿病人即使血糖得到較快控制,而糖尿病眼病未有明顯改善甚至加重的原因。

二、糖尿病眼病早期的防治要注意的還有控制血壓、降血脂、戒煙酒老年糖尿病患者常台並有高血壓、商脂血症。高血壓、高脂血症(尤其是高膽固醇)不僅是糖尿病的高危因素,而且會加重糖尿病患者高血糖對血管的損傷,加速視網膜動脈硬化和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煙鹼中的尼古丁、酒精中的乙醇可使視網膜血管收縮,甚至閉塞。故嚴格控制血壓、改善血脂異常、戒煙酒,對於肪治老年糖尿病眼病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三、藥物隨著對糖尿病眼病發生機制認識的深八,一系列藥物被阡發應用於其治療。肌醇與醛糖還原酶抑制動物實驗證實,補充肌醇及應用ARi對處於高糖條件下的周細胞起保護作用。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飲食中要確定食物的攝入量,平衡膳食營養,這樣才能避免病情的反復復發。早期患者在對糖尿病眼病進行治療時,也要積極的了解治療這種疾病的注意事項,以便能夠加快這種疾病的康復速度,保護好患者的眼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