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方法是怎樣的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方法是怎樣的

當然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的問題是最多的,很多的禁忌,尤其是到了一定年紀的人,飲食問題的注意直接關系到疾病的嚴重程度,吃了含糖量比較高的食物,整個人都會不好,而且會更加的疲憊,像是行屍走肉一般,所以要引起重視。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方法:

有專家發現,長期不吃或者少吃主食,體內長期攝入碳水化合物不足,胰腺β細胞功能下降,胰島素的分泌就會減少,同時胰島素的敏感度也會下降,對葡萄糖的降解功能減弱。降解不了的糖分滯留在血液裡,就會引起血糖過高。這種狀況發展下去,即使再恢復正常的飲食,如果體內胰島素分泌滿足不了要求,降解不了的葡萄糖使血糖升高,糖尿病就容易產生。這也是2型糖尿病發病的常見原因。

其二,主食吃得少,很多人喜歡用副食來補。有的人愛吃瓜子、核桃、花生等油脂含量高的零食;有的人只吃菜,不吃飯,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質的攝入量都很高,甚至還可能超過米面中澱粉的熱量,這也會使熱量攝入超標。這些因素都可能引起代謝紊亂。因為糧谷類食物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是機體最基本的能量來源。同時,人體的代謝系統相互制約,主食吃得少,還會引起脂肪代謝紊亂。而脂肪代謝紊亂又是糖代謝紊亂的誘因,亦可誘發糖尿病。脂肪積累過多導致的肥胖,又是糖尿病等“代謝綜合征”的啟動因素。

其三,主食中碳水化合物具有保護蛋白質的作用,如果不吃主食容易發生營養不良。尤其是糖尿病人不吃主食,就可能動員體內的脂肪分解來供能,導致酮體產生,嚴重時有發生酮症酸中毒的危險。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不吃主食不但無助於控制血糖,而且還有可能影響身體其他髒器的功能。

誠然,吃太多米飯也會加重胰腺的負擔,還可能誘發肥胖和糖尿病,那麼,主食究竟要吃多少量合適?原則上要做到因人而異,量入而出,多動多吃,少動少吃。

正確的做法是:每天食物中含的碳水化合物不少於250克,折合成米飯等糧食為300克左右,比如早上兩個饅頭或加上一兩碗粥,中午和晚上分別滿滿一碗飯,就基本上足夠了。同時還要注意適當搭配些粗糧,如燕麥、玉米、小米等。

溫馨提示:平時一些甜食都不能吃,包括許多的水果都不能吃,還有面包,只能吃那些含糖量低,甚至不含糖的食物,平時還要注意少食多餐,不要暴飲暴食,這樣容易發胖,一種虛胖的狀態,而且也是會提高血糖濃度的,所以要忌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