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控制糖尿病飲食的七個方法

控制糖尿病飲食的七個方法

糖尿病在出現後,對患者的身體危害大,而且,還會影響到患者的身體健康,對於這種疾病我們應該注意一些治療方法而且也要注意護理事項,平時要注意合理的進行飲食,為了避免病情加重,希望患者可以注意下面的這些飲食方法。那麼,控制糖尿病的飲食方法是什麼?

控制糖尿病飲食的七個方法

1、糖尿病患者不應吃(或少吃)水果,糖,甜點心,含糖飲料及蜂蜜等食物.

2、不提倡吃由根和莖部分長成的蔬菜,如地瓜,耦,芋頭等,因為其含糖量較高.

3、少吃或不吃豆制品,因為它是植物蛋白,與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不同,應該吃動物蛋白,如雞,魚,肉等.

4、 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來源,大豆及其豆制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

5、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饑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由於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具有飽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6、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米、面為主,但是,我們比較喜歡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米面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7、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應定時定量.因為患者每天所服的降糖藥是固定的,這些藥物所能處理的飯也是固定的,只有飲食定量才能控制好血糖.另外,飲食還應定時,因為所服用的藥物有一定的有效時間,超過一定的時限後效果就很差了.

糖尿病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人可以多吃高纖維食物,促進機體的糖代謝。如玉米、小麥、白菜、韭菜、豆類制品。

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蘆、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而西紅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做水果可以多吃。

多吃含鈣的食物。缺鈣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蝦皮、海帶、排骨、芝麻醬、黃豆、牛奶等。

富含硒的食物。硒有與胰島素相同的調節糖代謝的生理活性。如魚、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它們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

富含維生素B和維生素C的食物。補足這兩種元素,有利於減緩糖尿病並發症的進程,對減輕糖尿病視網膜的病變、腎病有利。如魚、奶、白菜、豆類以及青菜、芥菜、甘藍、青椒、鮮棗等。

此外,南瓜、苦瓜、洋蔥、黃鳝等對病人多飲、多食、多尿症狀有明顯改善作用,有降低血糖、調節血糖濃度的功能,適宜多吃。

為了避免這種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糖類食物的選擇。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而且,也有助於消化,避免導致身體出現不良後果,為了讓疾病更快的治愈,希望患者可以選擇專業的治療方法,避免出現不良後果,而且我,也要注意多休息,有效的進行調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