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的相關飲食事項有哪些呢

糖尿病患者的相關飲食事項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病發率是很高的,較多的人會觸及到這種疾病,此病和患者的飲食有關,出現了糖尿病的症狀之後,就會給身體健康帶來相當嚴重的危害,所以大家需要關注自己的飲食,接下來就為朋友們介紹一下該病的相關飲食事項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事項:

1、食物多樣、谷類為主。每天最少要吃夠20種食物,最好吃到 30種。早上可以用蘋果、橘子、香蕉等做個水果蔬菜汁,晚上再用七八種材料煮粥,一天吃夠20種食物並不難。得糖尿病後,擔心主食升血糖太快,在此建議糖友多吃全谷物,如雜糧或雜豆。為了促消化,可以熬粥吃喝,並提前幾小時將食材泡好。

2、每天足量飲水,合理選擇飲料。成人一天最少應喝1600毫升水,即8個普通玻璃杯。美國一項調查發現,每天喝水少於兩杯的人,比每天喝水多於5杯的人,癌症發病率增加35%。可樂、雪碧等甜飲料少喝。其含糖量很高,一瓶可樂裡約含有12塊方糖,容易導致齲齒、增加糖尿病風險等。可多喝點白開水、淡茶水、檸檬水,自己熬的綠豆湯、打的豆漿、搾的新鮮果汁等。

3、每天吃奶類、大豆或其制品。奶類被稱為“全營養食物”,能提供我們人體所需的大多數營養素,其最大的營養貢獻是補鈣。因此,每天應至少攝入半斤奶制品,最好一斤。鮮牛奶最好,買酸奶應選原味的。大豆或豆制品也應每天吃,尤其是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肥胖患者,可以用豆制品代替部分肉類,因為其脂肪含量比肉類更低,且含有大豆異黃酮、大豆磷脂等,沒有膽固醇。

誘發糖尿病的因素:

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多種多樣,包括內因和外因,如遺傳、病毒感染、自身免疫、繼發於其他疾病等。大多數糖尿病患者的病因並不明確,可能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而導致疾病發生發展的。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顯的遺傳異質性。糖尿病存在家族發病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臨床上至少有60種以上的遺傳綜合征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個DNA位點參與發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點多態性關系最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發現多種明確的基因突變,如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線粒體基因等。

遺傳是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部分糖尿病患者中明確有遺傳因素的影響,如孿生兄弟或姐妹之中,一方發生糖尿病,另一方發生糖尿病的機率為50%,同卵雙生者常同時發病,父母均為糖尿病患者,其子女的發病風險較父母為非糖尿病者明顯增高。現在多認為糖尿病為多基因遺傳病,疾病的發生不是由某個基因決定的,而是基因量達到或超過其阈值時才有發病的可能。

許多糖尿病發生於風疹病毒、腮腺炎病毒、腺病毒、柯薩奇病毒等感染後,其發病機制可能與病毒感染導致病毒性胰腺炎有關。部分患者體內發現了抗胰島β細胞抗體,病理檢查也可看到胰島中有淋巴細胞和嗜酸性粒細胞的浸潤現象。某些1型糖尿病患者在發病早期應用免疫抑制治療可以得到良好的效果,甚至痊愈。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功能性垂體腺瘤、嗜鉻細胞瘤等都可以引起繼發性糖尿病,即症狀性糖尿病,長期應用利尿劑、皮質激素、腎上腺能藥物者,都可能導致或促使糖尿病加重。

大家在清楚的認識到了上面的知識之後,了解到了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事項有哪些了,糖尿病是我們身邊特別多見的,所以朋友們必須要認真去了解糖尿病的知識,尤其是自己在出現了該病的症狀之後,需要及早展開疾病的治療才可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